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韩丽春:以担当与坚韧践行忠诚为民

时间:2021-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疾风知劲草 她抗疫履职一肩挑两不误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普通人的生活仿佛停摆了。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投身一线,但韩丽春深知,案子不能拖,工作不等人,每一个案件都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统一司法标准,韩丽春及时组织两级院学习涉疫情案例。为从源头上规范办案,她牵头起草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理涉疫刑事案件的实施意见春节假期的第四天,韩丽春就回归了工作岗位,加班加点对全市两级院的涉疫、涉黑恶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认真分析研判,给予有力指导,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准确高效办理,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以办案为中心的信念,为确保社会秩序稳定积极贡献着力量。 

   

 

   

  岁寒识磐松  她以求极致精神守护公平正义 

 

  办案质量是公诉工作的生命线,用她的话说就是生杀予夺,不可马虎。她深知,工作中任何细小的疏漏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因此养成了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从1995年开始办案至今,她始终坚持严把事实关、证据关、适用法律关以及法律文书制作关,办理可能判处无期徒刑以上的重特大刑事犯罪案件百余件,所办案件法定时限审结率、起诉准确率和有罪判决率均达100%,均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合法、实体正确。 

  法庭,是检察官没有硝烟的战场。她办理的案件多次成为自治区级观摩庭、全区庭审评议实训班,曾获评全市十大法制事件”“全区十大优秀公诉庭等荣誉。2019618日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巡视组原组长杨静波(正厅级)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在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韩丽春作为主办检察官出庭支出公诉,指控被告人杨静波于2010年至2018年间,利用任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委副书记、常委、组织部部长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31名各级干部财物,为他人职务调整给予帮助,对当地政治生态破坏较大,社会影响恶劣。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行为,在承揽工程等方面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639万余元,并有853万余元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该案被告人涉嫌两个罪名、三十多起受贿事实、800万余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事实,共有案卷109册。在审查工作扎实细致的基础上,她以多媒体示证形式,通过文字、结构图、表格、扫描笔录等出示被告人供述、证人证言、书证等证据,更直观、更直接的向法庭展示了全案证据,实现了庭审证据从的转变。法庭辩论阶段,韩丽春围绕杨静波的犯罪事实、情节、法律适用、社会危害及杨静波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案件教训、启示发表了公诉意见,有力指控了犯罪事实。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庭审中,检察官主动掌握控辩节奏,镇定从容、义正言辞的指控犯罪,从容回应质证和辩护意见,受到了应邀观摩庭审的人大代表、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不仅是疑难复杂案件,韩丽春对自己承办的每一个案件都坚持亲自审阅案卷、提审、做出庭准备、出庭支持公诉、对审查报告、起诉书、公诉意见书、答辩提纲等主要法律文书都认真起草、再三修改订正。她以25年如一日求极致的司法精神引领着全市的检察人员,起到了良好的垂范作用。 

 

  勇者必怀仁 她以担当与坚韧践行忠诚为民

 

  惩治犯罪,韩丽春冷面无私锱铢必较,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和正直的为人在全市、全区检察系统赢得了一致的赞誉。作为一名资深检察官和刑事检察业务的领导,免不了有人找她说情办事,她从不为之所动。时间久了,人们渐渐都知道韩丽春不好说话、不给办事,也就不找她了。有朋友好心的劝她不要因为工作的事把人都得罪了,可她总是付之一笑。因为她深知检察官无私才能无畏,只有作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才能公正司法。 

 

 

 

  面对群众,她坦率真诚将心比心。近年来,她累计接待当事人160多人次,耐心的为他们排忧解惑、化解矛盾,让他们感受到检察人的温情。在办理李某荣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几十个集资人代表到检察院反映诉求。在接访时,韩丽春从集资款的去向,有无其他共犯,对其行为性质认定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详尽解释,让群众满意而归再无来访。一次次的接待、一遍遍的释法说理,是她工作的缩影,更是检察版枫桥经验的生动写照。 

  韩丽春常说岗位意味着责任。走上领导岗位的她,工作更加繁忙了。作为检委会专职委员,她承担着大量的案件审核把关工作。七年来,共审核一、二审案件和抗诉案件的审查报告1200多份,审核起诉书、不起诉书473份,组织讨论案件938件,同时,她还协助分管刑事检察工作。对全市的重大敏感案件准确研判、快速处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在审查环节,她就要深入到基层院听取汇报,给予指导。她的工作风格不是简单的听听汇报、问问进展、提提要求,而是和办案人员一道,针对具体事实证据逐项进行抽丝剥茧的分析认定。开庭前,要指导举证质证准备工作。开庭过程中,也会全程现场观摩庭审,记录庭审焦点问题,利用休庭时间交流指导。市院领导亲临一线、师徒传承的现场教学模式在青年检察干警中广受好评。通过韩丽春的有力指导,成功办理了长庆油田贪污窝案、民族资产特大诈骗案、米俊海等16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抗诉案件等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提升了检察公信力和美誉度。除了检察工作外,她还担任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顾问,为全市的依法治理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韩丽春,一个敢担当、善作为的女检察官,一个初心不改、守望正义的共产党员,25年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取得了骄人的工作业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她毕生的追求,她和她引领的公诉人团队似北疆高原上栉风沐雨的劲草磐松,更是扎根在检察战线上的最美风景。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