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榜样丨田河:脚上沾满泥土,心中装满群众

时间:2020-1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田河受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检察院委派,于2018年5月起担任驻察哈尔右翼中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队员。自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常年扎根基层、不计个人得失、默默无私奉献,在脱贫攻坚工作岗位上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让韶华在奋斗中熠熠闪光。 

   

 

    

  他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将自我融入群众之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找方法,为百姓谋出路。在参与察右中旗脱贫攻坚的近1000个日日夜夜里,他查民情、访民苦、解民忧,行程7万余公里,足迹遍及察右中旗全部178个嘎查行政村1034个自然村。他脚上沾满了泥土,心中装满了群众,10万余字的民情日记承载了他对群众的关心牵挂。三年来,在他参与和接续奋斗下,全旗2.6万多名贫困群众,1万多个贫困家庭摆脱了贫困,2019年顺利通过贫困旗县脱贫第三方评估验收,摘掉了国家级贫困旗县的帽子。2020年11月,察右中旗实现贫困人口和贫困发生率双清零。 

  他说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于天。“天大地大,民生为大,如果我们对今天的工作不严格要求,那么明天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会失去保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解决全旗正在为易地搬迁贫困户新建房屋存在的质量问题,他深入施工现场仔细勘察,对存在不符合施工标准的工程,现场责令承建方立即整改。有一次,他发现某包工头承建的所有房屋均存在椽檩朽化、水泥强度不够、灌浆不实等严重工程质量问题时,立即要求该工程负责人在问题清单上签字并迅速整改。“(农村危房改造)都是这个质量,这个字我不签,我也不改,你能把我咋地”,那位工程负责人说道。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岂能当作儿戏,田河立即将该领域所发现的全部问题,整理成调研报告,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该报告并引起了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全旗范围内掀起了房屋质量整顿大排查,现场拆除多处质量不达标房屋,免职1名负有监管职责的村支书,对相关人员起到强烈的震慑,使得全旗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得到大提升,群众纷纷夸赞“今年盖的房子质量真好”。 

  他始终将群众的冷暖挂心间。田河说“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群众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决不能让我们的父母忍饥挨饿”。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这个脱贫底线,将百姓的冷暖时刻挂在心头。无论走到哪里总要揭开群众的冰箱和水缸看一看,打开凉房瞅一瞅,坐在炕沿与群众拉家常,充分拉近与群众的关系,打消他们的顾虑,了解到许多不易了解到的真实情况。他每次都会将了解到的问题详细做好记录,逐项核实后向相关负责部门予以反馈,并追踪解决进度,直至问题得到全面解决。长期工作等因素,他患上了甲状腺功能亢进疾病,但由于抽不开身、工作环境所限,他不能严格遵守医嘱进行治疗,导致身体消瘦、体质虚弱。看到群众冬衣单薄,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时,他脱下自己御寒的冲锋衣披在老乡身上。在他离家时,仅一岁半孩子如今也到了入园的年龄,但因无人照顾,两三个月不能谋面。当他发现一名群众的孩子辍学在家时,并立即多方协调相关部门,让这名孩子及时回到了校园。五保户姚老汉得了脑梗,半身不遂,视力低下,一个人蜗居在残破的窑洞中。通过他的积极努力,为姚老汉更换了窗户,粉刷了墙壁,铺设了地砖,现在能够从老人乐观的笑容里看得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小田就像我们家的亲人”,一位群众由衷地说。  

  他将生命融入到“脱贫攻坚”。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对农民充满感情,对土地充满热爱。为脱贫攻坚我愿意付出全部心血”。2019年以来,察右中旗农产品遇到了销售困难的问题,许多群众面临着血本无归的境地。为了最大化降低群众损失,他发动一切力量,积极为困难群众销售农产品寻找出路,提供信息,并发动亲友加入到消费扶贫行列,助力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全年通过各种途径为困难群众牵线销售各类农副产品70余吨,为许多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他高度关注农民“自主造血”和农村可持续发展问题,注重发挥法律业务专长,积极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智力援助。在得知库伦苏木第一嘎查成立的农机服务中心,由于利益连接机制不健全,发挥带动效果不明显后。他与该嘎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连续三天三夜共同研究帮扶机制,帮助制定了《玛拉沁农机服务中心基本章程》,为该中心能够做大做强,形成有一定辐射能力的区域龙头企业奠定了制度基础。 

  他从未忘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认真践行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最大的努力,捧出了全部真诚。2019年7月他被自治区机关工委授予全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同年11月《检察日报》刊载了他的扶贫感想,他为成长中的年轻干部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