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讲述丨94岁老人回忆在延安锄奸反特的革命岁月

时间:2020-09-04  作者:沈静芳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当全国各地纷纷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时,刘素梅,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离休干部,一位曾走过那段烽火岁月的94岁老人,正静静地躺在医院的病床上,遗憾地告诉那些看望她的人:“老了,什么也做不了。” 

 

                    

 

 

     

  这位倔强坚强的老人出生在陕北绥德县。小时候,在县城做邮差的父亲总是第一时间把战争的消息带回家,讲给孩子们听,这让他们比当时的很多人更了解时局。兄妹们面对国家兴亡忧心忡忡,也因此先后走上了革命道路。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国内战场进入相持阶段。1942年,年仅16岁的刘素梅再也坐不住了,她和父母打了招呼,毅然搭马车到了革命根据地延安。随后,刘素梅被组织分配到了边区保安处,配合开展锄奸反特工作。  

那年冬天,有情报传来,侵华日军驻太原特务机关派出5人特工队化装成学生,混入延安隐蔽起来,企图在新年到来之前搞暗杀、纵火、爆炸等一系列活动。   

  

接到任务后,刘素梅和大家一起努力寻找着蛛丝马迹。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在粮库外的值班室发现了一个写有外文的打火机,当地人都用边区生产的火柴,这个打火机的出现很不一般,刘素梅和姐妹们立刻警觉起来。保安处迅速分析敌情,部署抓捕行动。最终,5人特工队被一举抓获,但刘素梅的3位战友也在抓捕中受了伤。通过这次行动,保安处掌握了潜伏延安的日伪敌特网,并调动所有治安联防部队,消灭了日伪政府派出渗透到延安地区并且潜伏多年的武装特务团伙。  

  

 

 

  绥德分区保安科干部合影(1942年摄于绥德) 刘素梅为前排左二 

    

  1942年3月到1943年7月,刘素梅所在的行动队通过侦查、潜伏逐步捣毁十几个敌特网,抓捕歼灭敌特分子1000多人。刘素梅肩胛骨、左臂和肺部三处受伤,但仍勇敢作战,多次立功并被任命为锄奸队副队长。  

刘素梅在反特治安、宣传动员的间隙积极投入到大生产运动中。她所在的农业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先后开垦出200多亩坡地,而她也成为大生产的模范。 

  

 

 

  刘素梅(前排右二)和同事在自治区检察院原办公地——将军衙署门前合影 

    

  解放战争期间,因为工作需要,刘素梅的足迹从陕西到山西再到内蒙古,最终在呼和浩特扎下了根。1954年,绥远检察署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署合并,1955年,刘素梅从公安部门调入正在蓬勃发展的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机要秘书科工作。当1978年检察机关的恢复重建时,刘素梅也仿佛焕发了青春,她在机要岗位上兢兢业业,但却一次次地拒绝了组织上给的肯定与荣誉,到她退休时也仅仅是一位科级干部,甚至连检察院专门分给她的大一些房子,她也拒绝了。  

    

  刘素梅老人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子女们也同样严格,她的6个子女都曾扎根在基层,靠自己的努力脚踏实地的工作。她唯一的儿子曾任内蒙古直属机关房管局的领导,但却没有分过一套房,因为母亲对他说:“咱家有房子,你和我们一起住就行,房子够住了。”  

    

  退休后,刘素梅依然不改对国家发展、百姓生活与检察工作的关注。她把自己不同时期的检察服珍藏起来,时常拿出看看。这两年,老人的身体不太好,但她依然头脑清晰,她告诉看望她的人:“我很想回检察院看看,可是太给大家添麻烦了。”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