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敖云:驻守防疫一线的“第一书记”

时间:2020-02-11  作者:  新闻来源: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 【字号: | |

  能不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作为牧业旗县的鄂温克旗,重中之重的战场无疑是医疗资源薄弱、居住相对分散的嘎查(村)。 

 

 

  距离鄂温克旗政府所在地86公里的伊敏苏木巴彦塔拉嘎查,驻村第一书记、派驻伊敏河镇检察室主任敖云,早已将“扶贫”干部的角色转换成“防疫”网格员,与嘎查两委和普通党员们一起构筑起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 

  做牧民们的“守护人” 

  敖云,从2017年当上鄂温克旗伊敏苏木巴音塔拉嘎查的第一书记,到现在已经3年了。面对这次突发的疫情,她主动中断休假,迅速返回嘎查,坚守岗位。 

 

 

  一回到嘎查,敖云和两委成员就行动起来,按照鄂温克旗委、旗政府的要求,成立了应对疫情防控三级网格体系,敖云在内的5名网格员,负责巴音塔拉嘎查134278人的疫情防控工作。对16日后从外地特别是从湖北、黑龙江齐齐哈尔、呼伦贝尔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等地返乡人员进行排查,详细登记并建好台账;通过发放传单、手机微信群等做好新冠肺炎及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宣传;每日向旗里报送排查情况等。 

    

  “敖书记,今天咋样啊,咱这有啥情况吗?” 

    

  “目前一切都挺好的,放心吧,你们都老实在家待着,我们心里就踏实,你们缺啥了给我打电话,别出去串门了。像往常一样,敖云又接到了牧民的电话,用流利的达斡尔语与他聊上几句,不忘再次嘱咐做好疫情防护。 

 

 

  敖云说,“刚开始,牧民们对疫情不是很了解,不戴口罩就要出去,还有个别人走亲访友,不听劝阻。后来,我们就选择典型的例子掰开了揉碎了讲,再加上民族语言的沟通,现在他们的防护意识也上来了” 

    

  除了宣传引导,防控排查工作也不放松。为有效遏制疫情的蔓延,敖云带领嘎查两委成员在巴音塔拉嘎查馒头山脚下,用活动板房搭建起了“疫情防控登记点”,将进出嘎查唯一的一条路给“堵住”。敖云和两委成员们24小时轮流值守。

 

 

  虽然已经立春了,但是呼伦贝尔依然寒冷。白天室外温度平均零下20℃,“疫情防控登记点”的室内温度比室外高不了多少,做排查登记,带着手套也不管用。此外,登记点不通电,天黑了登记只能用手机照亮,而且没法做饭,吃饭也成了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在两委成员和牧民群众的帮助下已经解决了。 

 

 

  “煤是苏木政府给的,炉子是嘎查孙书记家的”敖云细数着,“离登记点不远的牧民那母拉知道我们没电,主动要求把电接到他家,这件事情让我心里暖暖的。敖云说,现在虽然条件艰苦,但是牧民们的理解、支持和帮助,让我们非常感动,也使我们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做党员们的“带领人” 

  作为嘎查第一书记的敖云,坚持“走在前、干的实”,与嘎查两委一起带动普通党员参与到这场战“疫”中。考虑到年龄较大党员行动不便,年轻党员们主动承担起疫情监测、排查、防控等工作,带头参加外地返乡人员24小时排查、排班,党员中心户也负责监督好各自的牧户,春节期间不聚餐,做好法律宣传和引导,帮助敖云和其他网格员们减轻工作压力。

 

 

  敖云最担心的是,在家时间久了,牧民们会有情绪波动,还可能产生家庭矛盾。而且,有些外出务工的牧民暂时不能离开,也会对疫情防控带来一定影响。 

    

  “为避免这种情况,我们嘎查年龄大、行动不便的党员们就承担起了心理疏导的任务。通过电话,非接触式的沟通,哪怕只是和牧民唠唠家常,就能从中掌握他们的心理状态并加以引导。”敖云说,现在嘎查25名党员齐上阵,各自发挥作用,党员们的凝聚力也更强了。 

    

  “入党积极分子多杰给‘疫情防控点’拿来了液化气,210日,又向党支部交了一篇思想汇报。我们现在做的事,潜移默化的感染着年轻党员。 

    

  正月十五,阖家团圆的日子。牧民代表金花开车到“疫情防控登记点”看望敖云,送来了煮好的元宵,奶茶、果子和瓜子,她说:“敖云姐,你和其他党员们为了我们牧民的安全,春节都不休息,大冷天在这儿工作,今天是元宵节,给你们送来煮好的元宵了。” 

 

 

 

  疫情防控的同时,敖云不忘叮嘱帮扶的牧民,“暂时把手里的活放下,不要出去,有什么需要告诉我。她把仅剩不多的口罩给了帮扶户乌尼尔一家。 

    

  210日,虽冷但晴好,敖云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是这场疫情早点过去。经过两年的脱贫攻坚工作,现在巴音塔拉嘎查贫困发生率为零。2019年我们购置的43头西门塔尔牛已经下了20头小牛犊,今年打算再申请100万购置40头,壮大养殖规模,另外,申请200万购买育肥羊,照这样下去,牧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敖云说,我是一名检察干警,也是嘎查第一书记,我会尽力履行好我的职责,与嘎查两委、普通党员和群众们一起打赢这场战“疫”。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