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杜荣清:斗罢贪官再出发

时间:2015-09-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杜荣清,是一位从事反贪工作多年的女检察官,今年5月刚刚转战反渎战线,现任乌海市人民检察院反渎局局长。杜荣清从事反贪16年,承办、协办案件近百起,没有发生一起错案、撤案,或存疑不诉、被判无罪等情况。 

  自从1997年调入乌海市检察院反贪局后,杜荣清勤学好问,苦练办案技能,从一点一滴中积累办案经验,很快成为反贪战线的行家里手。 

  2010年担任反贪局副局长后,她主办了乌海市供销社原主任张某某、纪检书记王某共同贪污案,通过对帐外资金使用开支票据的细微甄别,发现一张金额为467800元的收据有疑点,她当即决定将这张收据作为调查的重要线索。经过对相关单位和各家银行的账簿、凭证的认真审查,证实了她的判断是准确的。正是这一重要证据的取得确保了案件侦查的顺利进行,仅用了8天时间就将该案侦查终结。她常对家人说:我肩负的工作责任重大,出一点差错就会毁掉一个人的一生,我只有认真细致地查清每一个细节,才能使案件用严谨的证据说话,才能使案件达到不枉不纵。 

  多年来,杜荣清一心扑在工作上,工作起来有一股“牛劲”,全然不顾身体病痛折磨,被同事称为“女铁人”。由于长时间战斗在办案第一线,经常连夜突审,很多时候都是白天晚上连轴转。杜荣清常常因体力和脑力透支过大,加之饮食不规律,工作起来忙的顾不上喝水,造成呼吸道感染,使她说话困难,嗓子疼痛难忍,为抢时间办案她就吃几片药顶一下,同志们劝她打针输液她也不去,她说要速战速决尽快结案。2012年,在办理内蒙古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原主任胡某某、业务处原处长徐某某贪污、私分国有资产案中,由于案件涉及面广,年度长,取证困难,她带领专案组在外地出差近半年。长期出差加班工作的劳累,导致杜荣清同志的慢性肾病加重,浮肿的身体就像背了千斤重的东西,感觉行动很吃力,可她悄悄买了利水的药吃后,咬紧牙关继续工作,从未在领导和同事面前吭过一声。为了突破案件,她查阅了涉案单位17年的财务账目、凭证,制作了账目统计表,最终发现固定了胡某某、徐某某私分国有资产的有力证据。类似这样的情况特别多,如在办理乌达矿务局卢某某、刘某某、仁某某、邢某某挪用公款窝案的初查阶段,由于账目复杂繁多,工作量大,她带领一名办案新手在乌达区一住就是四十多天,这段时间正直严冬季节,她白天进入没有取暖设备的企业库房翻帐,夜晚回到招待所又开始逐一梳理查到的账目凭证。同时还要给新手讲解如何从账中查疑,每天休息只有4个多小时。等她把账目最终理清楚时,她的手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冻伤。2012年,在查办乌达城市改造征迁中涉嫌骗取国家补偿款的窝串案件中,杜荣清经常加班加点,连续二、三天白天黑夜不合眼,反贪局的干警都觉得她是“铁人”,工作强度大,连男人都受不了。在这起窝串案中,经她突破的案件就有1012人。  

  近半年来,杜荣清总感觉双乳疼痛,家人劝她尽快去医院检查,可她总以工作忙为由一直拖着,一直到案件侦查完毕她才到天津肿瘤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双侧肿瘤必须立刻手术切除”,可手术结束不到一个月她就又上班了,有时候药力发作浑身瘫软,她就在办公室休息一下,等药副作用缓解了又马上投入工作,单位同事劝她回家休养,她说“单位需要我,只要我还‘精神’我就能坚持”;或者把账本带到家里,边输液边查账,不了解这些情况的人,谁能想到连续加班加点工作的杜荣清是一个一直与病魔做斗争的人! 

  她常说,检察官要做到“两清、两淡”。“清白不是出身而是为人,没亏心事,不负于人;清廉不是提倡清贫,而是不谋私利,奉献与收获得当;淡泊以自居,淡交以自制。”面对各种诱惑和人情干预,杜荣清一概拒绝。她查办乌达区征迁窝串案时,有位嫌疑人家属用报纸裹着一包钱送给杜荣清,被她顶了回去。“我们的职责就是反贪污贿赂,你这样做是不尊重我和我的职业。你如果敢把钱放下,我马上交给纪检部门!”对方只得拿着钱走了。最终,这起重大窝串案共立案查处了22件、28人。其中,经杜荣清突破的案件就有1012人。 

    她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检察业务办案能手”、 “乌海市先进工作者”、全区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区检察机关“优秀侦查能手”、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荣立市级二等功一次。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