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张雪岩:给百姓撑腰的检察长

时间:2015-09-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经费严重短缺,干警信心不足,人员结构断档,工作怎么干……201011月,上任伊始,一系列难题摆在了阿荣旗检察院检察长张雪岩面前——困难没有难住这位年轻的检察长。 

    

  理思路,谋创新,多管齐下破困局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为了从根本上化解难题,张雪岩理思路、抓班子、带队伍,研究确立了:“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效率工作,开拓创新,团结拼搏,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争先进的目标”。 

  为解决两房建设困难,他积极向旗党委汇报情况,取得了旗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两房建设顺利完成,实现了环境、功能设施、信息化场所建设三个“一流”。 

  为了解决人员断档问题,他一方面积极引进人才,一方面立足实际,动员老同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老带新,不断培养年轻人才。张雪岩常说,要多给年轻人自我展示的平台,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今年,该院公诉部门的白秀峰成功考取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博士。张雪岩听到这个好消息,特别高兴和欣慰,同时鼓励所有年轻干警像白秀峰学习。他还代表党组承诺:干警们在职深造和外出培训,院里将给予时间和经费保障。 

  一些年轻人来院里,他主动协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院里有对夫妇因为工作需要,两地分居多年,张雪岩理解他们的苦衷,积极帮助协调调转,去年小两口手牵手来到他的办公室感谢张雪岩检察长的无私帮助。 

  他到任几年来,院里先后引进年轻干警31人。一位当地领导说:“张检来后,检察院的各项工作可以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敢担当,善担当,查办贪官唱黑脸 

    

  随着国家对“三农”扶持力度的加大,国家补贴农业资金越来越多,不少项目存在重复申报、多头申报、虚假申报、串通申报、拆分申报等骗取补贴资金的现象,群众对贪腐行为深恶痛疾。张雪岩上任后,频频向贪腐犯罪亮剑,重拳出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四年来,在他的指挥下,一个仅有50余人的基层院,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2977人,其中大案2161人,要案4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无论是办案质量、办案数量还是办案效果,都在呼伦贝尔市检察系统名列前茅。2013年全市检察业务竞赛阿荣旗院荣获第一名;阿荣旗反贪局连续三年被呼伦贝尔市检察院评为“全市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案件优胜单位”。 

  20111月,该院收到了一封特殊的举报信,信中举报阿荣旗国税局的两名工作人员违反规定,在办理发售发票,抵扣税款工作中,有徇私舞弊的行为。其中一名被举报人也有着特殊“身份”,他不但是国家税务人员而且是阿荣旗检察院一名老检察官的儿子。当这封不同寻常的举报信被送到刚刚上任不到三个月检察长张雪岩手中时,在场的人心中都有说不出的痛,一边是院里的老前辈老干警的亲儿子,一边是国家的利益和法律的尊严。张雪岩检察长眉头紧锁,沉默了片刻后坚定地说:“查,一定要把案件查个水落实出,老科长那,我相信他比任何人都明白!”正如他所说的那样,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这位老检察官没过问过与案件有关的任何情况,更没有去找他说情。后来,老科长的儿子承担了相应的法律责任,依法受到了处罚。  

  2012年以来,他带领干警积极探索检察业务工作中化解矛盾纠纷与阿荣旗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的最佳结合点,在捕诉环节启动检调对接机制,3年多来,通过该项机制成功调解案件72起。 

    

  爱群众,心连心,甘当百姓贴心人 

    

  为进一步延伸检察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去年,他主持创建了民事行政检察联络站,从最初的一家试点到现在遍及全旗所有乡镇、农场,如今已通过联络站受理群众申请监督案件14件,占受案总数的72%,切实解决了群众告状难、申诉难问题。 

  阿荣旗院每年要接待大量上访群众,面对逐渐上升的上访趋势,为更好地解决群众来访,张雪岩本人也时常亲自接待来信来访的群众,听他们讲述上访事由,安抚他们情绪,给他们释法说理。同时他要求控申干警要听民声、解民惑、排民忧、解民难。在群众眼里,张检察长没有官架子,为人谦虚和善,因此,许多当事人都愿意向他表达诉求,把心窝儿的话都掏给他。 

  20124月,一个周一的早晨,十几位情绪激动村民来到阿荣旗检察院,一进门就大声喊道:“你们的检察长在哪?我们要见检察长。”原来,这些村民对该院就他们所在村原村支书王某贪污问题给予的答复不满意,他们认为王某涉嫌犯罪应当严惩,不应转到纪委处理。 

  王某的问题要从1999年说起,当时村里建小学,到了2007年还欠工程承包人刘某工程款7.7万元。2007年,政府拨出教育减债资金,集中化解教育债务(只针对教育债务本金不含利息),时任村支书的王某在未开村委会议的情况下,把7.7万元本 金连同利息14万元都还给了刘某。了解到来访村民的意图后,张雪岩耐下心来解释:王某并未将钱放入自己的腰包,不存在贪污问题,但存在严重违纪问题,所以检察机关按照职权管辖将此案移交纪委查处。 

  听到这里,村民的情绪缓和了许多。张检将相关法律条文及司法解释用通俗易懂的话讲给他们听。听完他的一席话,村民们十分满意,当即表示不再上访。事后他告诉干警们: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从一言一行做起,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据统计,几年来,张雪岩共组织干警解决群众法律诉求120余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80多起,其中他自己接待群众上访近70件。控告申诉部门被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市文明接待室”。 

    

  当标杆,树形象,车头带动建新功 

    

  作为“一把手”,张雪岩时时、事事、处处以身示范,为班子和干警做好表率。他非常爱学习和读书,经常下乡走访调研,结合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四年来,先后在《人民检察》、《检察日报》等载体上发表调研文章10余篇。正是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全院形成了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良好风气。 

  他响亮地向全院提出了“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口号,要求干警做到的,领导干部首先做到;要求干警不做的,领导干部坚决不做。四年来,全院无任何违法违纪情况发生。 

  榜样就是方向和力量,在他的感召下,一位年近 60岁的老干警至今还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持着高昂的工作热情,即使是退居二线的老同志,也依然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主动对年轻人进行传、帮、带。老同志们说:“张检尊敬和注重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工作上又身先士卒,我们干着挺有劲。” 

  全院的干警们记得,这几年,张雪岩没少给大家办实事办好事,可他又何尝不是与妻子分隔两地呢?孩子高考时他正与干警们外出办案回不去;老父亲临终时,作为唯一的儿子,他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 

  据院里的干警们讲,每次布置工作任务,他总是自己到干警办公室或现场平等交流,没一点官架子。他的一言一行,感动着每一个人。 

  张雪岩的人格魅力得到了班子成员的深深认可,每每一起手挽着手攻坚克难后,张雪岩总是为几位冲锋陷阵在前的班子成员们默默记上一功。 

  在他的带领下,阿荣旗检察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成绩:连续两年在全市绩效考评中荣获第一名;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被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2014年,该院被自治区检察院授予“集体二等功”;2015年张雪岩被自治区检察院荣立个人二等功。 

  当阿荣旗检察院这支队伍大步前进的时候,检察长张雪岩又在默默地审视着全局,深深地思索着,司法体制改革之际,怎么样才能走得更快,更稳、更好。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