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赛音:离百姓再近一些

时间:2015-08-11  作者:王敏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同事眼中的赛音:有人说,如果一个人明天就退休,还能把今天的工作认真完成,那才是一种境界。赛音就具有这样崇高的精神境界,他几十年如一日,对待老百姓的事不怕千辛万苦、做到了千言万语、千方百计,是新时期践行群众路线的检察官的代表。

 

 

人物简介

赛音,男,蒙古族,1957年1月出生,现任巴林右旗检察院派驻宝日勿苏检察室主任。58岁的他从检23年,在民行岗位上工作了18年,可以说是个老民行了。 


巴林右旗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于1997年设立,赛音是首任科长。由于是新设部门,很多工作都是在摸索中进行,赛音首先与法院沟通协调,解决了及时调卷阅卷问题。接着又联合下发了联席会议纪要,规定民行检察干警定期到法院监督庭审情况,同时深入律所、苏木镇、嘎查村利用多种方式宣传民行检察职责,不断拓展案源,民行检察在群众中的知晓度不断提升。2005年,赛音接收了赤峰市检察院交办的阿鲁科尔沁旗原柴达木苏木登吉格嘎查45户牧民土地使用权纠纷案,他认真走访牧民,详细勘察土地有关情况,最终对45件案件中的20件提请赤峰市检察院抗诉,25件建议赤峰市检察院提请抗诉,全部得到了赤峰市检察院的支持。截止2013年,赛音负责审查民事申请监督案件达300多件,向赤峰市检察院提请抗诉、建议提请抗诉和向同级法院提出的检察建议大部分被采纳。巴林右旗检察院民行工作成为了院里的亮点和品牌,民行科被赤峰市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2次。 

2013年,赛音56岁了,许多像他一样年龄的干警选择了到相对清闲的岗位,而他没有这样,“老牛明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张章宝有一句话说得好,快退休了就得和时间赛跑,在有限的时间里多为农民兄弟办点事儿。他想更进一步地深入基层,离百姓再近一些。当年10月,56岁的老赛来到了距离旗政府所在地75公里的宝日勿苏镇任派驻检察室主任。

赛音从事民行工作这么多年,深深地感到司法需求最大的是基层,法律宣传最薄弱的环节也在基层。为此,来到检察室工作后,赛音首先深入一线从法制宣传工作入手,大力宣传检察机关的职能职责,每逢集市就散发编印的宣传材料,苏木镇开会培训时主动进行法制讲座,走村入户访查民情,重大节日设点接受法律咨询。在领导的支持下,在宝日勿苏检察室设立了一个180余平米的警示教育厅,综合运用声光电技术,以蒙汉两种文字结合漫画、文字、滚动橱窗、灯箱展板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基层干部群众宣传检察职能。同时建设了接待大厅、调解室、听证室、视频接待室,使老百姓零距离地接触检察机关,对检察工作有了切身的感受和体会。 

2014年7月,西拉沐沦苏木苏吉嘎查的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来到了检察室,反映她家的耕地被当地的水库浸渍,地里全是石头,无法耕种,要苏木给予赔偿和解决。赛音耐心地听完后劝说老太太不要着急,检察室调查了解清楚后,一定给她一个满意的答复。接着,赛音进行了详细地调查,经查该水库已被个人承包,老太太的土地确实被浸渍,前些年当地政府出于对老太太的照顾,已经给她一万元补偿。现在的纠纷应该是老太太和水库承包人之间的纠纷。了解清楚后,赛音主动联系了老太太,向她说明情况,并给她出了几个主意:一是与水库承包人协商解决赔偿事宜,二是协商不成可以到宝日勿苏法庭打民事官司。最后在赛音与政府、村委会、水库承包人的协调下,水库承包方给予老太太赔偿,该村另外选择了一处50亩耕地给了老太太,此事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为抓好派驻基层检察室的各项工作,赛音严格落实相关制度,不定期审查所辖苏木镇公安派出所治安处罚案卷,基层法庭判决、调解卷,工商所行政处罚卷;定期审查所辖苏木镇社区矫正人员档案,对重点人员进行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赛音凭着饱满工作的热情和多年的执法办案经验,让检察的触角延伸到了基层,扎根在了老百姓的心里。2014年派驻宝日勿苏检察室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创新创优项目,迎接了全市创新创优现场会的参观学习,受到了与会领导和同事们的广泛好评。 

“他就像一部活字典,小到邻里纠纷,大到土地承包,只要涉及到法律,他都能给你讲出许多条条道道。他是检察官,说的话句句在理,老百姓都信。涉法涉诉的事情,他可在行了,帮助我们党委政府解决了很多困难和问题。”宝日勿苏镇镇长达布希拉图谈到赛音时常常这样说。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