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曹蓉:为什么对信访人动真情

时间:2015-08-11  作者:杨立新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信访工作怵头吗?包头铁路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的女检察官曹蓉却对它情有独钟,执着并坚守于平凡的岗位,践行庄严承诺,维护公平与正义。 

为将每一起案件办好、办扎实,她牺牲节假日和休息时间,潜心钻研法学理论,关注研究最新司法解释,点点滴滴积累法律专业知识,还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法律本科的学历。 

 

为全面充实自己,提高法学修养,更好地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她参加了司法考试。那时她的女儿只有4岁,是最需要妈妈陪伴的时候,但为了学习工作两不误,她几乎是把所有业余时间都投入到学习中,利用晚上或者是节假日的时间,认真阅读法律专业书籍。几年来,读书笔记就积累了厚厚的几大摞、十几万字。每当听到女儿的哭声,想要放弃的时候,她就鼓励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不是法律专业科班出身,硬是凭着勤奋和毅力敲开了那扇厚重而神秘的大门,如愿以偿地通过了司法考试。 

坚持不懈的学习积累,使曹蓉初步形成了较完备的复合型知识结构,在实际工作中,面对疑难问题,她常常能理论联系实际,作出精辟独到的分析,为实现公正执法奠定了良好的专业基础。在接访工作中,她熟练运用法律知识,对信访人提出的相关问题,从专业的角度给予明晰解释或回应,赢得了信访人的信任,掌握了化解矛盾的主动权。 

她充分发挥女性检察官特有的职业魅力,态度亲和,以情动人,沉着冷静,做到了带着感情和控制情绪相结合,使接访工作在依法规范进行中充满着人性的关怀。曹蓉深深感到接访工作首要的是责任心,有了为群众负责、为检察工作负责、为自己负责的责任心,才会有服务好群众的情怀。 


有位老年信访人多次上访,曹蓉采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开展接访工作,站在来访人的角度看待问题,缓和来访人的抵触情绪,与他产生共鸣,找到问题关键环节,然后以朋友的身份帮助来访人进行分析,阐明个人看法,探讨解决途径,帮助其解开思想疙瘩,最终使这起信访矛盾得到化解。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