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朝雒门:草原上耀眼的“启明星”

时间:2015-07-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她有一双闪亮的眼睛,一双追寻公平正义的眼睛。朝雒(luo)门,蒙语是指“启明星”,这是她的名字,也是她的使命。23年的检察工作中她是优秀公诉人,她是侦查监督岗位优秀选手,她是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四年前她担任东乌珠穆沁旗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带领身边同志保持自治区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荣记集体三等功,荣获集体嘉奖。 

为群众送温暖 

两个人的控申科,一切要亲力亲为,一切要事无巨细。朝雒门甚至不顾刚做完咽喉手术,坚持工作,接访时讲话引起肿痛加重,但面对群众的絮叨甚至埋怨责问,她始终保持温和的笑容、善意的目光。2014年初,年逾七旬的牧民敖某找到她,反映参加新型农牧区医疗合作保险后医疗费用迟迟得不到报销,多次上访无果。问题虽不属检察机关管辖,她仍耐心倾听解答,用流利的蒙语无障碍沟通,消除彼此间隔阂。她多次奔走在嘎查、苏木、旗新农村牧区合作医疗管理部门了解情况,查找问题根源,最终嘎查工作得以整顿,苏木、旗直机关开启绿色通道,为敖某解了燃眉之急。她经常加班加点为远道而来的上访人解决问题,主动上门为行走不便的上访人服务,给予经济困难的上访人力所能及的帮助,甚至拿出工资和衣物救济他们。牧民群众中不经意的流传着:有难题就找检察官朝雒门。 

为群众撑直腰 

朝雒门坚守在与牧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在草原深处铸就了一抹亮丽的彩虹。东乌旗地域辽阔、人口分散,她经常深入牧区巡回接待,赢得了群众的信赖,鼓励和激发了群众的法律意识。一次在满都宝拉格镇一嘎查巡回接访时,牧民群众对嘎查的财务状况反映强烈。她一方面积极开展释法说理工作,稳定牧民群众思想情绪;一方面深入展开调查,发现嘎查长额某在任职期间涉嫌职务犯罪的线索,初步查清问题后移送反贪局立案侦查,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防止了可能出现的集体访事件。四年间,她共接访800余人次,承办信访案件50余件,连续多年实现涉检赴区进京零上访。 

为群众想办法 

朝雒门探索开展符合牧区检察特点的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推出经济、法律、心理“三助”模式。通过提供法律援助、解决低保、减免学杂费、心理抚慰等方式,多角度、多途径、多方式地开展救助工作,最大限度地为刑事被害人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未成年人哈某是一起强奸案件的被害人,身心受到双重伤害,父亲患有重病,有年幼的弟弟、妹妹,生活十分困难,该案被告人又无力赔付任何费用。她主动登门,启用救助机制,发放了救助金,送去生活用品,协调民政局将其纳入特殊借助对象,给予心理疏导和精神抚慰,哈某一家又重拾生活信心。牧民群众送来“大爱无疆、一心为民”的锦旗,表达对朝雒门及检察机关的信赖和敬意。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