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马海英:点滴铸大义 平凡也英雄

时间:2015-07-16  作者:宝阿茹娜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物档案:马海英,1988年起从事检察工作, 2008年被任命为敖汉旗检察院控申科科长,七年来,共办理来信来访526件,带案下访147件、初核84件,累计接待上访群众3000余人次。敖汉旗检察院控申科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控申工作干的年头长了,马海英深知,有时候老百姓上访的问题需要检察机关在下访中解决。2013年8月,梁某来到敖汉旗检察院举报村主任贪污,并称三年来多次举报都没人管。马海英当即就对梁某说:“请你相信检察机关,明天我们就去乡里调查”。第二天,她与控申科干警来到了该村,当时正值酷暑,冒着高温,他们到乡政府、林工站、农经站、畜牧站、村民家反复调查取证。天气太热,马海英出现了头晕、呕吐的中暑症状,同志们不由分说把她拽进车里要送她回家,马海英着急地说:“我不能回去,我答应老梁必须把他的事查清。”经过艰苦工作,梁某举报信中反映的14个问题逐一查清。一起上访多年的信访案件就这样化解了。事后梁某对马海英说:“三年了,你们真的把我的问题解决了,也治好了我的心病。你们这些检察官真的是好‘官’啊!”

  


    赤峰与北京毗邻,去北京比去首府呼和浩特更方便,因此,群体越级“进京访”易发多发。2015年3月某村村民60多人集体上访,反映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贪污,上访群众情绪比较激动,要求检察院立即查清此事,否则集体进京上访。马海英与上访群众耐心细致地沟通,并承诺在约定时限内解决问题,稳定了上访群众的情绪,最终使这起棘手的信访案件得到妥善处理。

  


  马海英在信访接待工作中注重发掘刑事被害人救助线索,努力为被害人争取救助,仅今年上半年就成功办理了两起刑事被害人救助案件。今年2月9日,12309举报电话铃声响起,马海英拿起电话,电话那边说:“我是长胜乌兰勿苏的村主任,姚翠平要我谢谢你”。原来,2014年6月马海英在接访时了解到65岁的姚翠平在老伴因交通事故去世后,没有得到任何赔偿,安葬老伴后花光了所有积蓄,生活非常困难。马海英认为姚翠平的情况应该启动刑事被害人救助程序,她就到姚翠平所在的村进行走访,得到村委会证实后向旗政法委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在多番努力下姚翠平终于得到了救助金,缓解了燃眉之急。

  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也不曾有波澜壮阔的创举,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一起又一起纠纷的化解中筑牢人民对司法的信任,温暖群众追求公平正义的心,这就是“点滴铸大义、平凡也英雄”的控申检察官马海英。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