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开拓进取,勇于创新——记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尹丽飞

时间:2015-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为呼伦贝尔市刑事案件高发、新型案件、疑难复杂案件比率最高的口岸基层检察院,5年来,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尹丽飞带领全科以思想的解放带动创造力的释放,以观念的更新推动侦查监督工作创新发展,相继破解了一系列的执法办案难题,在保障人权、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上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推动着满洲里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走向了全市、全区乃至全国,实现了单项工作出品牌,整体工作上层次,全年工作保首位。

一、以制度创新推动业务工作创新发展

尹丽飞同志牵头制定出台了《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与满市海关协作互助,共同建立涉外刑事案件检察翻译人才储备库的实施办法》,实现了本地翻译人才资源共享。20134月检察日报刊发了内蒙古满洲里市《多语种翻译助力涉外刑事案件办理》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检察机关推广经验做法。

2011年,她带领满洲里检察院侦监科在全区第一个搭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衔接平台》,出台《两法衔接实施细则》,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对此细则进行了五次修改和完善,该细则具有实效性和可操作性,2011年实现了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建立院以来行政执法监督案件立案数和有罪判决零的突破。

2014年,她又着手构建基层检察机关办理涉外刑事案件新模式,着重解决司法实践中存在的侦查质量、诉讼效率、办案模式、宽严相济、法律援助、翻译储备、款物返还、权利救济、犯罪预防等九个突出问题,致力打造公平正义的口岸检察新形象。

二、以观念更新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发展。

尹丽飞同志在全区第一个创办青少年维权报,设立了维权护学岗,开办家长法制学校,该举措,使满洲里侦监科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这是满洲里市检察院建院以来获得的第二个国家奖励。20135月,针对新刑事诉法的适用,在全区第一个启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社会调查程序》,出台办案程序和细则,此作法及成功的案例已被推荐至最高检。创新检察进社区工作,建立了五个基地,推出了十项新举措,此作法在全区推广并获表彰。

三、团结奉献的团队精神使侦查监督工作始终保持一流的业绩。

作为科长,不仅要当好业务上的精通人,还要当好带头人,她以身作则,五年来没有休过假,科内干警加班已成常态,有的甚至放弃了婚假,虽然是一群女干警,却展现着不畏困难、勇于拚搏、团结向上的精神状态。科内二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三次获得呼伦贝尔市侦查监督单项工作优胜奖,连续四年在呼伦贝尔市检察业务工作量化考核中排名第一。2013年在全区侦查监督部门规范化考核中,满洲里市侦监科在全区100多个基层院中名列第一。尹丽飞也相继荣立个人二等功,三次三等功,二次满洲里市十大政法标兵。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