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孙凯:办案如铁的女公诉人

时间:2014-09-11  作者:吴琼  新闻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

  

   35岁的孙凯是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公诉队伍中的一员。人如其名,孙凯是位很“爷们儿”的女公诉人。泼辣、敢干,有冲劲、高标准、急脾气,比男同志还火爆还爷们,这是很多同事对她的评价。 

  2012年,孙凯承办一起故意伤害案,此案案情复杂,社会影响大,公安机关移送的犯罪嫌疑人就有18人,证人近20余人,全案卷宗5000余页。孙凯迅速提审每一位嫌疑人,询问每一个证人,反复核对证据,研究每一份供述,每一份证人证言,分析供述之间、证言之间、供述与证言之间的矛盾点,找出相互印证的部分,最终从横向和纵向的角度将18个嫌疑人的供述和20余人的证人证言列成表格,各自印证的内容及矛盾一目了然。她还敏锐地抓住了一条“漏网之鱼”。开庭那天,19名被告人的家属及多名群众赶来旁听,20名辩护人参加庭审,她从容不迫,应对自如,示证清晰有序、论证有理有据,几次让辩护人和被告人哑口无言。最终,19名被告人全部被作有罪判决。 

  有人说忙是心死,很多忙的人,心灵已经跟不上盲目追逐的脚步,孙凯却忙得心活。“因为自己笨,所以要比别人忙”,这是孙凯常说的一句话。这些年,为了查案情、抠证据、办铁案,她自己也记不清加过多少班,牺牲了多少节假日。一次,她办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交办的国土系统程某等4人贪污、受贿、串通投标案,涉案罪名多,案情复杂,审限紧。别人欢度国庆,她却在电脑旁夜以继日、一字一字地敲打,最终完成了3万多字的审查报告,将被告人一一送上法庭。也因此,她没有时间陪伴千里迢迢来探望自己的父母,为了不给她添麻烦,父母只待了两天就走了。每想起此事,孙凯都愧疚不已。 

  孙凯相信,作为一名公诉人,对正义和法治应保持持久不变的热情。从事公诉工作7年间,她提起公诉的案件达300余件,件件都是铁案。她先后荣获“全区岗位技能竞赛渎侦业务能手”、“全区十佳公诉人”、“巴彦淖尔市检察机关最佳辩手”、个人三等功、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2013年,她代表全区参加全国第五届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获提名奖。 

  她常笑言,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站在公诉席上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庭支持公诉时,那骄傲和自豪的感觉!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