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学习笔记:以史为师学思悟践 在检察履职中把准新航向

时间:2022-01-19  作者:周宏波  新闻来源:中国检察官 【字号: |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成功,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又一篇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献,对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作为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传承历史经验,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强大动力。 

 

  

 

   

  扬起“党的领导”伟大旗帜 

  引领检察事业发展航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着眼党的百年奋进征程,强调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要强化政治思维。自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上,深入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情感上深刻认同核心、行动上始终跟随核心。二要加强理论武装。要学深悟透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四个伟大飞跃”、“五大历史意义”、“十个坚持”等宝贵历史经验,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从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走好新的百年赶考之路。三要深刻把握检察机关政治属性。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把党的领导与检察工作有机融合、把检察工作与中心大局有机融合、把“四大检察”与“司法为民”有机融合,牢牢把握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检察工作提出对新要求,切实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以更高水平的检察履职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更实的检察力量。

 

   

 

  用好“人民至上”制胜法宝 

  凝聚推进伟大事业人民力量  

 

  

   

 

  

全会强调,全党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检察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司法办案全过程。一要树立司法为民理念,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始终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作为谋划推进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的更高要求,听民声、解民情,使检察工作与民意民愿同频共振,以“求极致”的标准办好每一起案件,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二要聚焦人民群众新期待,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把人民群众的感受作为衡量检察办案的首要标准,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热点,尤其是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未成年人权益维护等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检察监督,努力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三要在法律监督上持续发力,努力提供更优更好检察产品。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盯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等突出问题,着力更新检察理念,补短板、求极致,不断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更好履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职责使命。要秉持客观公正,践行在“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等检察新理念,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着力维护司法公正。

  高悬“自我革命”尚方宝剑 

  练就“拒腐防变”硬功 

 

  

我们党之所以在一百年非凡历程中越战越勇,根本就在于“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必须敢于直面问题,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一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要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充分调动全体检察干警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百年党史精神和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弘扬人民检察优良传统,坚决筑牢政治忠诚之魂,切实解决思想“根子”问题,为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注入不竭精神动力。二要狠抓检察机关自身建设。要强化对检察人员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着力提升检察履职能力。以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抓手,对照党史学习教育和纪律作风新要求,持续正风肃纪、抓早抓小,不断增强检察人员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练就自我革命的本领。要抓住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全体检察干警转作风、严规矩、知敬畏、守底线。三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要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整治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三个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检察政治生态。要强化执纪问责,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