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讲述丨马老的“家底”——一堂特殊的党课

时间:2021-07-01  作者:薛淞  新闻来源: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院 【字号: | |

  耄耋岁月信念不老 

  青春已逝热血难凉 

   

 

 

   

  今天一大早,我就收到了马老发来的照片,原来,他光荣地收到了一枚“光荣在党50年”荣誉勋章。他激动地穿上白衬衫,戴上建党百年纪念章,并将荣誉勋章挂在胸前。 

    

  马老名叫马学兰,1927年出生,194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他十九岁的这一年,红色的信仰便在他心底牢牢地生根发芽,直至长成一棵参天大树,繁茂一生。 

   

 

   

  七一前夕,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院的党员们前去看望离休老干部马学兰同志。 

    

  踏着蒙蒙细雨,我们来到马学兰老人家中。一眼便望见简陋的门上方,悬挂着一块“光荣之家”的金色牌匾,在老旧的门廊上,虽然历经岁月积淀,却难掩它的光辉。在这里,党员们有幸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接受了一场直击灵魂的洗礼。

 

 

 

   

  “青青的高粱稞,绿绿的棒子地。我们生长在青纱帐里,白天出来,夜间扰。打得鬼子没主意,一、二、三、四…… 

    

  一进门,马老就打着节拍,给我们唱起了《青纱帐里打游击》。唱完歌,他摸了摸头,像个小孩子一样笑着。马老今年95岁,满头的白发和一双精神矍铄的眼睛,见证了他那充满红色传奇的人生经历。 

    

  我们的到来,让马老十分高兴。他拿出精心保存的钥匙,用颤抖的手,打开了老旧的木箱,向我们展示他珍藏多年的宝贝,晾晒他厚实的“家底”。 

    

  “这是我的离休证,看!我12岁就参加革命啦,是个名副其实的“红小鬼”呢!”老人自豪地说。 

   

 

   

  他风华正茂的岁月里,橄榄绿成为了他青春时代最重要的底色。戎装在身,红旗在心,听党指挥,为国为民,在每一个需要付出的岗位上,他都默默坚守,不懈努力。 

    

  十年军旅生涯,带给他的,有坚韧、有乐观、有奉献,还有那始终不渝的红色信念。这使得他在转业以后离开部队,无论是到铁路公安,还是铁路局机关、武装部,都始终怀揣着爱国为民的情怀,把每一份工作做好。看看桌上摆满大大小小的荣誉勋章,这些他用心珍藏的“宝贝”,在那流逝的光阴岁月里,如一个个小型时光机,一幕幕回放着他那永不落幕的青春过往和难以割舍的家国情怀。 

   

 

 

    

  “在铁路检察成立之初,我是筹备组成员。1980年3月筹备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时,我任监所法纪科科长,1985年5月离休。”他拿出了最高检给他颁发的荣誉证书,着实让我们眼红了半天。 

   

 

   

  再看看那一身叠得整整齐齐的检服,虽然历经多年,仍保存完好,崭新如初,一如他最初的信仰,始终坚挺。他告诉我们这是第三代检察制服,他给我们讲检察制服的几代更迭;讲起铁检分院成立之初的状况,他眼里闪着光;他讲起在那个简陋的平房里,他办的第一个案子;讲起他们为了办案经常徒步走十几公里;讲起他们在下雨天,骑着二八自行车走街穿巷,弄脏了新发的检服,十分心疼……他打开相册,仿佛透过时光隧道,打开一扇通往记忆深处的大门,他指着每一张照片,娓娓讲述,带着岁月悠长的回音。我们围坐在他周围,感受着那个年代的人,那个年代的事,也感受着那个年代的检察气息……我们认真地听着,也深深地感动着。 

   

 

   

  马老拿出一张捐款证,上面写着捐款2万元,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期是2020年4月20日。而马老家中简陋的家具和老旧的窗棂,那个用了几十年的折叠餐桌和几个简易的圆凳,那用了多年的暖水壶,以及那沙发角上摆着的药盒……都在告诉我们,马老平时花钱有多仔细。 

    

  即使离开工作岗位,马老也依然保持为民服务的热情。他和几位老同志组成志愿服务队,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去哪里,不遗余力地为社会发光发热,奉献爱心。离休以后,他两次被评为“先进离退休干部”。 

   

 

   

  没有敞亮的大房子,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但马老的这些宝贝“家底”让我们惊艳不已。一个个勋章、一张张荣誉证书,经过时光的打磨越发明亮鲜活,一种敬仰犹然而生。 

    

  他的兢兢业业、他的节俭、他的慷慨、他的无私奉献、他的乐观豁达,以及他心中永不熄灭那一簇热情的火焰,像一面鲜红的旗帜,飘扬在我们这些晚生后辈的心里。 

    

  这是一堂洗涤心灵的党课。 

    

  向马老致敬!向马学兰同志学习!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