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四学”机制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04-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阿拉善盟检察分院把开展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检察业务有机结合,聚焦筑牢政治忠诚目标,以“四学”机制为抓手,按照“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有力有效开展。

 

建立领学机制  激发学习动力

 

坚持中心组示范学,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先后2次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学习,示范带动“集体学”。坚持党支部引领学,以政治学习为引领,以党员示范为动力,带动党小组、青年小组学习。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以党组书记讲党课、处级干部上讲台、专家讲座等多种途径,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全体检察人员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既抓好自身学习,又抓好分管领域学习。

 

 

 

 

建立促学机制  提升学习效果

 

规范学习资料,近期,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制定了 “豪华版”学习资料,编印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和学习资料汇编,为全院干警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谈全面依法治国》等必学书籍人手一册。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用活用好“两微一端”、微信工作群、检察内网等线上平台,开设教育整顿专栏,及时发掘和推送学习参考资料,采取“线上网络学+线下主动学”形式,组织引导干警在线学习,推动学习向8小时外有效延伸。列出学习清单,印发每日学习安排表,对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三项教育列出任务清单和具体时限,以清单化压实职责任务,以图表化明晰工作流程,将学习内容具体落实到每一天,确保教育整顿任务明确、有序推进。开展政治轮训,举办两期检察机关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全国“两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优化营商环境、意识形态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等方面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引导检察干警在学思用贯穿、知信行统一上取得成效。

 

 

 

建立督学机制  保证学习质量

突出以考促学,围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制作专项试题,与联通公司合作开发线上测试平台,坚持有学必考,组织应知应会周周测5次,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方式,有效推动学习教育成效向常态化转变。开展随机考学,组织突击式检查与测试2次,采取“不事先通知,不划定题目,快问快答”的形式,实地检验干警的学习成果,对学的不好的及时“补学”“补测”。强化日常督学,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各部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监督指导,定期不定期检查干警学习笔记是否齐全、应知应会知识是否入脑入心,对规定动作是否高标准完成,通过日常跟踪问学,切实解决“把学了当学好了”,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建立帮学机制  确保学习覆盖率

组织送学上门,针对因身体原因等长时间不能到岗的干警,为他们精心准备学习资料,主动送学到家,明确学习要求,确保学习人员全覆盖。实行部门带学,针对因工作关系外出、挂职、借调的干警,严格执行缺席补课制度,由部门负责人牵头督学,帮助制定学习计划,通过手机推送学习内容、远程查看学习笔记等方法,督促在外人员及时学习,确保学习内容全覆盖。开展电话访学,通过定期电话回访,及时了解学习情况,抽查学习成效和质量,确保学习效果全覆盖。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