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红色课堂丨“思想建党、政治建军”

时间:2021-04-21  作者:  新闻来源:北疆理论风景线 【字号: | |

  提出时间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福建上杭县古田召开的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史称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 

  基本内涵 

  中国共产党在农村领导开展武装斗争后,在党员成分主要是农民的条件下,如何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把以农民为主体的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古田会议一致通过的决议案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着重提出要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决议规定,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必须担负起打仗、筹款和做群众工作三位一体的任务。决议着重强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性,全面地指出了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纠正办法。 

  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初步回答了如何从加强思想建设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建设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决议所确定的建党建军原则,是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相关链接 

  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先后7次来到这里,大力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2014年10月30日,时值古田会议召开85年之际,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又一次选择了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这一中国革命的圣地。习近平31日出席了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结概括了我军政治工作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一整套优良传统,主要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等等。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