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红色课堂丨百年党史关键词:民主与科学

时间:2021-04-16  作者:  新闻来源:北疆理论风景线 【字号: | |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之路,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也有振奋人心的辉煌成就。一次次风云激荡,在历史上留下了众多带有鲜明时代印记的关键词。 

   

 

 

  提出时间 

  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名为《新青年》),高举民主和科学旗帜,开始向封建思想、道德、文化宣战。 

  历史背景 

  以《新青年》的出版为标志,一场席卷南北的新文化运动在中华大地兴起。 

  新文化运动以五四运动为标志,分为初期和后期两个阶段。初期,新文化运动的基本主张和主要内容是:提倡民主和科学,反对封建专制和迷信;提倡个性解放,反对封建礼教;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实行文学革命。 

  “民主”与“科学”是新文化运动初期的两大基本口号。新文化运动倡导的民主一是指民主精神和民主思想,二是指与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相对立的资产阶级民主政治制度;其倡导的科学也有两方面含义,主要是指科学思想、科学精神以及认识和判断事物的科学方法,同时也指具体的科学技术、科学知识。倡导民主就必须反对封建专制,倡导科学就必须反对迷信盲从。在民主和科学两面大旗的指引下,新文化运动发起了向封建思想文化的猛烈攻击。 

  后来,随着新文化运动的发展,民主与科学被人们广泛熟知并接受,成为先进中国人探索救国道路的精神圭臬,并被中国共产党吸收和采纳。 

  重要意义 

  在民主与科学精神的指引下,新文化运动掀起了中国近代史上一场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有利的思想条件。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