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习时报: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闯出新路

时间:2023-07-25  作者:  新闻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

724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主管主办的《学习时报》在头版头条刊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署名文章《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闯出新路》。





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闯出新路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 孙绍骋


65日至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内蒙古考察,主持召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听取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到党中央工作后第4次来内蒙古考察,是内蒙古发展进程中又一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全区2400多万各族人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自治区党委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深政治关怀、重重期望嘱托,统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一以贯之的重要指示要求和这次考察时作出的新的重要指示要求,动员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闯出新路来、推动内蒙古经济总量进入全国中游做好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闯新路、进中游,不是另起炉灶,也不能一味守成,有的要坚持不变、一抓到底,有的则要加紧改变、重塑再造。必须坚定不移、一抓到底的,是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这两件大事;需要加紧改变、重塑再造的,是产业结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无论“变”与“不变”,都要以实干出成果、求实效。

坚定不移办好两件大事

两件大事是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的统领性要求,是内蒙古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闯新路的关键性抓手。2022年自治区党委制定了五大任务实施方案,前不久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至此办好两件大事有了更为系统的战略谋划、更为完整的工作体系。近期自治区人大研究制定的6个促进条例也要集中出台,这将为我们一张蓝图绘到底、办好两件大事提供法治保障。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对五大任务,我们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时作出的新的重要指示要求,把有关任务细化充实到具体实施方案中,纳入总台账和年度任务清单,紧锣密鼓地推进落实。在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方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内蒙古必须牢记的‘国之大者’”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内蒙古是我国治理荒漠化的主战场、防御沙尘暴的主防线这个定位,在一如既往地做好已开展工作的同时,加快制定实施“三北”工程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着力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和科尔沁、浑善达克两大沙地歼灭战,全力完成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任务,确保每年都有新的重大进展。

在建设成为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方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吸取阿拉善盟新井煤矿坍塌事故等血的教训,一刻也不放松地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加快推进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彻底整改到位。统筹抓好各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加大力度推进稳边固边,确保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在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方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做大做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是内蒙古发展的重中之重”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完成国家煤电保供任务,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紧抓快干推进新能源发展,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做精彩。

在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方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发挥好农牧业优势”的重要指示要求,继续在突破“地、水、种和粮、肉、奶”的瓶颈制约上想办法,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设施农业发展和舍饲圈养、草种繁育,出台“奶九条”升级版,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套地区“不能搞大水漫灌”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向浪费水资源的行为“开刀”,推动各领域的水耗都降下来。

在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方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促进口岸和腹地联动发展,解决好中欧班列“酒肉穿肠过”问题,推动“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转变、“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型。

对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引导全区上下在感党恩听党话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地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边疆民族地区走向共同富裕、兴边稳边固边、边疆地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弘扬新风正气等七个方面做模范。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内蒙古时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都要紧紧围绕、毫不偏离这条主线”。这一重大论断,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方针。我们将全面对标检视,认真查找和整改工作中存在的不到位、有偏差的问题,将坚决贯彻、充分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要求作为制定地方性法规、出台政策类文件的前置审核条件,从源头上保证各项工作都必须紧紧围绕、毫不偏离这条主线。

二是组织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了解决一些群众对党的方针了解不够、对党的惠民政策感知不深、参与支持各项建设的“主人翁”意识不强等问题,我们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全区328个基层党组织中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试点。接下来,我们将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全面推开这项活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知党恩、念党好、跟党走的自觉。

三是打响“北疆文化”品牌。充分挖掘和生动展现内蒙古大地上的厚重历史文化和丰富人文资源,融红色文化和草原文化、农耕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等于一体,打造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守望相助、共同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基本内容的“北疆文化”品牌,让根植北疆大地的优秀文化在新时代火起来、活起来,为推进内蒙古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四是做好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进一步建强教师队伍、丰富教学资源、创新办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确保各民族青少年掌握和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就业、融入现代社会。

下大气力调结构、转观念、改作风

结构、观念、作风问题,一直是内蒙古发展中的“拦路虎”,具有很强的惯性和顽固性。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指引,持续用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结构问题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顽疾。

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积极探索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新路径”的重要指示要求,在继续做大能源资源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互补性、关联性强的产业,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拉长能源产业链条,做好“煤头化尾”“追风逐日”的文章,以“绿”为链,全产业链推进煤炭、新能源产业发展,千方百计把研发设计、装备制造、运维服务、市场营销等关联配套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推进稀土产业科技创新,有针对性地培育打造支柱产业和行业领头羊。着力提高农牧业综合效益,抓好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和绿色有机品牌打造,让更多的农畜产品“接二连三”,尽可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加强区内旅游资源开发,建设好旅游基础设施,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内蒙古旅游消费。对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坚持不懈地往下做,积小胜为大胜。

着力转变思想观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指示要求,教育引导全区上下坚决摒弃“我不如人”的念头、“发展不用太急了”的想法、“重过程不重结果”的意识、“没有成方不敢开药”的做法、“看眼前不看长远”的思维、“不讲细节、差不多就行”的心态、“重生产轻经营”的观念,以新观念好作风干好各项工作。最当紧的是和“我不如人”的念头说再见,把在一些领域创一流、当标兵的雄心壮志树起来,充分发挥内蒙古“羊、煤、土、气”、林草风光等资源优势和多重叠加的政策优势,在优势特色产业领域加紧谋划实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积极抢占制高点,以优势特色产业的领跑带动地区经济后来居上。树立“改错就是改革”的观念,加快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审计监督指出、主题教育检视、调查研究发现、监督贯通协调平台汇总的问题整改,在改的过程中寻找解难题、促发展的思路和办法。树立“理顺和健全体制机制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观念,聚焦防沙治沙、节约用水、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开发区建设、与央企合作、土地和碳汇指标交易、水权交易、信访代办、治理政府拖欠企业账款等,尽快把相关制度机制建立起来,用机制改进工作、提升质效。树立“节约就是增长、就是发展”的观念,继续深化“五个大起底”,对未处置的“半拉子”工程、僵尸企业等一鼓作气攻下来,把能、水、粮、地、矿、材和人力等各领域的资源节约工作都做起来,多给子孙后代留财富。树立“深化区域合作也是开放”的观念,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东三省的联通,积极承接国内先进产业转移。用好京蒙协作平台,深入实施“六个倍增计划”,深化与北京的全方位合作,密切同雄安新区的合作联系,实现借力发展。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正风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解决工作中“慢”“粗”“虚”的问题。深入开展“三多三少三慢”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推进“规范、精减、提速”,完善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机制,犒赏“快马”,鞭打“慢牛”,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坚决改变一些干部粗粗拉拉、大呼隆的毛病,推动各级凡事都往细里抓、往深里抓。从自治区层面带头做起,解决过度留痕和台账泛滥问题,大幅压减督查调度频次,让广大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在研究解决问题上。

“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实打实干抓落实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要求,完成好闯新路、进中游的目标任务,必须心无旁骛地谋实事、干实事。我们将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三北精神”,雷厉风行地动起来、干起来,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增强报账意识、交卷意识、成果意识,把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往成了干。一是静下心来研究解决问题。强化“有解思维”,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对优化经济布局、开发区建设管理、做大做强稀土产业、物流业提质增效等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沉下心来调查研究,切实把工作从哪入手、重点抓什么、具体怎么干都想清楚、琢磨透,找出方法、拿出举措。二是一竿子插到底推动落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自觉做到“我开的会我贯彻,我作的批示我落实,我制定的政策我兑现,我做的调研我推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工作做好。三是拿实实在在的成果交卷。坚持全链条抓落实,研究问题就研究透,干工作就干彻底,做好抓落实的“后半篇文章”,最终拿成果交卷,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开展经验成果大起底,让成果和经验由“盆景”变成“森林”。内蒙古有不少地方和部门单位的工作干得很好,但许多成果和经验还是一个个的“盆景”,没有长成“树林”,更没有形成“森林”。我们将加大对各类成果和经验的挖掘、总结、推广和运用力度,推动各方面互学互鉴、取长补短,不断增强以新思路打开新局面的紧迫感和本领。同时,鼓励党员干部敢想敢干、创新创造,努力形成有利于出成果出经验的良好生态。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对我们提出的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的重要要求,在中央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第一批主题教育在继续深入“学”的同时,加快“研”“查”“改”进度,努力以高标准的要求和高质量的成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打好样。组织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地方和部门单位提前谋划、按时启动,不折不扣完成好规定动作,结合实际谋划开展好自选动作,确保取得实效。

内蒙古有习近平总书记4次考察、10次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的宝贵政治财富,同时享有多重叠加的国家政策支持,还有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越来越足的发展干劲,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期、各种优势集中彰显期、转型发展提速期。我们坚信,只要全区上下坚定信心、只争朝夕、实打实干,就一定能够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闯出新路来。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