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依法能动履职

时间:2022-03-22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 

  依法能动履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本报评论员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艰巨。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检察机关必须把握大局大势,围绕服务保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依法能动履职,统筹做好服务发展和保障安全各项工作。

  把握安全大势,以依法能动履职助力更高水平安全。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检察机关在履职办案中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特别是要时刻保持政治敏感性,切实做到“从政治上看”,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对涉黑涉恶犯罪坚持打早打小,深挖新发生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做实典型案例宣传,释放从严追诉、依法严惩的信号,不给黑恶势力卷土重来之机。对涉疫案件当宽则宽,但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该追究刑事责任的,不仅不能手软,还要依法从速办案、及时宣传,有效维护防疫秩序,警示、引领依法防控,促进诉源治理。

  把握发展大势,以依法能动履职助推更高质量发展。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复杂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认识,拿出非常之举、前瞻之策。今年全国两会上,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备受好评,接下来要认真落实党中央要求和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包括在全国推广、明确适用范围和验收标准、推动改革立法等,有效推动企业合规经营、健康长远发展。防范金融风险、维护资本市场安全,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级检察机关要主动加强与证监部门、公安部门沟通联系,积极推进相关协作机制建立,通过“个案指导+类案分析”,持续推动证券领域违法犯罪源头治理,助力建设法治化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各级检察机关要主动作为,协同纪委监委等部门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特别是对处心积虑、不择手段的“围猎”行为,从严追诉、依法定罪,借助案例促进“不敢”“不想”,堵住腐败犯罪源头。

  把握民生大势,以依法能动履职满足人民群众更高要求。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内涵更丰富、层次更高,对检察履职也有了新期盼。检察机关要结合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聚焦食品药品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电信网络诈骗、拐卖妇女儿童等群众关心、揪心的问题,从严惩治犯罪,堵塞治理漏洞,亮出检察态度;深化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民事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民生检察工作,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抓细抓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以检察监督、能动履职促进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做到“1+ 5>6=实”。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各级检察机关都要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出发,用心用情办理涉民生案件,实现百姓心中的正义。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各级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观大势、谋大局,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依法能动履职,让人民群众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