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丨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这是我的答案

时间:2019-12-06  作者:邵波  新闻来源:鄂伦春自治旗检察院 【字号: | |

  初心,承载了一个民族不可磨灭的血色记忆和思想延续。时代变迁,共产党人信念永固,百折不挠。南湖碧波,红船激荡,载复兴之使命,奋勇前行,梦想春华秋实。 

  一名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到底是什么呢?在检察院工作的一年来,我的心中有了不一样的答案。 

  第一次穿上检服,既兴奋又小心翼翼。检徽,灼灼其华,戴在胸前,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种镌刻心头的蓝色情怀。 

  小时候,“检察”第一次出现在我的生命中。记忆中,爷爷总是整齐地穿着老式检察制服,无论在哪儿都精神抖擞的样子。我被那检察制服的威严所吸引,从那时起,心中就种下了一颗叫“检察”的种子。 

  2018年,我平稳的人生中出现了新的转折和惊喜。通过参加公务员考试,我考入到鄂伦春自治旗检察院,被安排到办公室工作。这里,曾是爷爷工作的地方,有着他奋斗的印记。爷爷是老一辈的检察人,对检察工作义无反顾的执着和坚守。我时常以此鼓励、鞭策自己,不松懈、要努力、要虚心。 

  一年来,工作从无从下手到渐渐成熟,苦辣酸甜,余味犹存。不同于检察官在法庭上激扬陈词,检察职业给予了检察行政人员不同的意义,首次接触的工作是扶贫。初入岗位,我就和领导、同事坐车到诺敏镇烟囱石村开展包联工作。 

  一路颠簸,经过4个多小时漫长车程,烟囱石村才渐渐清晰。蓝瓦黄墙、整洁干净、巷道笔直……一点儿都不像我刻板印象里的贫困村子。 

  从去年开始,鄂伦春自治旗检察院包联烟囱石村,从村发展思路、基础设施建设、群众产业发展等方面倾尽全力。如今,村里幡然一新,大家都干劲十足,生活也越来越好。过去,村里农户外出要靠一座简易的小桥到对岸,一旦遇上大雨、暴雨,桥被冲断,人和农具车完全不能通行,严重影响了农户的生产生活。而如今,桥修建好了,道路也硬化了,解决村民长久以来的大问题。村民们都高兴地和我们说:“再不怕下雨天了,这路不穿水靴子也能走了。还有烟囱石村的一名帮扶户王淑琴,因为突发心脏病入院治疗,驻村工作队主任得知后立刻去看望,二话不说就拿出自己的钱给她,让她安心疗养身体。 

  那一晚,归家已是夜深人静,我被这一天工作时听到看到的事感动着,翻来覆去无法入睡,索性披衣起来提笔写作。我想,那一刻,我感受到的初心是“为民” 

  检察行政人员的工作是平凡而琐碎的。一年来,我虽然不能冲锋在办案一线,但是也经历了许许多多难忘的事。印象最深刻地是和同事们到阿里河镇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关怀活动。大家和孩子们一起做手语操《感恩的心》,孩子们虽然不能清晰地表达出自己的情感,却依然努力地读着每个词语,认真地做着每一个动作。每个孩子都是心灵手巧的小天使,手工精油皂、木版画、民族特色工艺品……普通的原材料在他们的手中变得精致漂亮。看着那一双双纯净的眼睛,一张张天真无邪笑脸,我的内心融化了。以检之名、以爱相伴,我想,那一天,我感受到的使命是“奉献” 

  最深莫过“检察情”,一代又一代检察人艰辛探索,见证了检察事业的辉煌历程,我们胸戴检徽,就要牢记司法为民的初心,我们身着检服,就要牢记维护公平正义的使命。我钟爱脚下这方热土,热爱这份职业,我与检察工作同进步、共成长,四季更迭,巍巍兴安,春华秋实只待“检察蓝”。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