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时间:2019-12-06  作者:刘月 裴赞芬  新闻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他强调,“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为推进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党员干部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砥砺党员干部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砥砺奋进的历史。 

  党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就是要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要时刻保持警醒和定力,以党的初心使命振奋精神,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党的初心和使命体现着继承与创新。志存高远,才会永不懈怠。一个政党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我们党是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大党,要兴党强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党的初心和使命召唤着责任与担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作为党员干部,只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才能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才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守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长期不懈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但也要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逆全球化思潮、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泛起,贸易摩擦、地缘冲突不断,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但要看到,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命运与共、休戚相关,中国与世界的交往日益频繁,联系日益紧密,互动日益加强,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守初心、担使命,沿着党领导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聚焦实践发展问题。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需要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以实干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他告诫全党,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时间紧、责任重,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缺一不可。要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开刀,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保证党的肌体健康。要敢于直视问题,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大力变革、大胆创新,努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贵在忠诚干净担当,重在知行合一、久久为功。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终身践行。 

  夯实理论之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广大党员干部要挺起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 

  勇于担当作为。使命呼唤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进取意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以钉钉子精神做好每一项工作。要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和水平,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坚守人民立场。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以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在为民解难事、办实事、谋福祉的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 

  保持廉洁自律。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广大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要强化法治意识、底线意识,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抵腐定力,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慎独慎微,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断打扫思想上的灰尘,坚守精神的高地,切实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以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彰显初心使命。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