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改革

检察日报:“我现在有钱看病了……”

时间:2023-09-15  作者:沈静芳 李秀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915日《检察日报》第7


“检察官,我现在有钱看病啦,好事来得太突然了……”近日,辽宁省彰武县四合城镇居民刘某给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干警打来电话,分享了内心的喜悦。

刘某所说的“好事”,其实是检察机关通过大数据比对碰撞,主动发现救助对象后发放的司法救助金。20142月,刘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受重伤,法院判处肇事者赔偿刘某34万元。然而,判决生效后,肇事者仅支付1万余元后便无可供执行财产。刘某受伤的左腿始终没有康复,生活不能自理,多年患病加上家庭生活困难,使其一度产生轻生的念头。



今年以来,科尔沁左翼后旗检察院通过办案系统将绝大部分刑事案件的困难被害人纳入司法救助范围,但在交通事故致人身伤害,以及追索赡养费、扶养费等案件中,依然存在被告赔偿能力不足,导致受害人及其家属生活陷入困境的情况,司法救助线索需要通过法院及其他相关部门协助核实,耗费大量人力,且容易遗漏。为此,该院积极构建民事案件司法救助线索筛查数据模型,通过调取同类案件数据,再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掌握的低保户、监测户数据进行比对,主动发现司法救助线索。救助刘某的线索,正是该院运用筛查数据模型发现的。

不久前,刘某突然接到检察干警的电话,说刘某的情况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准备启动救助程序调查核实。刚开始,刘某以为遇到了电信网络诈骗,直到警车停到了家门口,刘某才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他对上门调查的检察干警说:“我也想再去治疗,但早已借遍了亲朋好友,钱都还没给人家,实在没脸再张口借钱。”短短数日后,刘某收到了检察机关发放的司法救助金。刘某高兴地说,这下可以继续看病了。

办案检察官说

“我们充分运用自行研发的司法救助线索筛查数据模型,使司法救助工作模式发生了根本转变,从过去‘等案’转变为‘找案’,一字之差,不仅是工作方式的转变,更是数字检察思维的充分运用。”科尔沁左翼后旗副检察长刘殿龙说,让数据“说话”,让数据赋能,数据模型的充分运用,进一步提升了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真正实现了“应救尽救”和“不留死角”。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