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改革

“头脑建模” 跑出数字检察工作加“数”度

时间:2023-03-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信息化时代,数字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是检察工作迈向现代化的“船”与“桥”,是检察工作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与引擎。内蒙古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数字检察建设,总结归纳,构建模型,加速检察工作现代化。


包头市检察院


近日,包头市检察机关组织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暨数字检察法律监督模型汇报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区数字检察工作部署要求,推进两级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






包头市检察院建立“刑事执行检察社区矫正监督大数据模型”,该模型主要针对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对象,法院、监狱、公安机关未及时交付执行、社区矫正对象未按时报到、社区矫正机关未及时接收等脱漏管问题。通过实时获取缓刑、管制、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相关数据与社区矫正动态监管信息比对的方式,全面整合数据源,实现智能化案源发现和智能辅助办案。截至目前,该法律监督模型已抓取相关数据信息5824条,通过包头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人员信息平台”读取查看2023年社区矫正人员信息826条。





会议强调,以数字检察驱动“数字赋能监督 监督促进治理”的法律监督模式重塑变革,是检察机关融入新时代科技革命、实现法律监督高质效、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大改革。落实数字检察工作要“快”,坚持一把手靠前指挥、倒排工期,短时间内取得显著成效。落实数字检察工作要“准”,法律监督模型切口要小,问题要深,能“精准”反映出一系列的类案,体现创新、实用,广泛应用的特性。落实数字检察工作要“冲”,进一步加大数字检察工作力度,各部门协同联动,各基层检察院4月底要完成1个法律监督模型,年内完成1-2个法律监督模型,至少打造一件精品并推广应用。

会议要求,要善于学习思考,积极转变工作理念。检察人员要切实树立学习观念,并通过组织观摩、交流座谈等方式充分认识数字检察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新引擎、新驱动,在司法办案中提高运用大数据开展法律监督的自觉性、积极性,助推提升监督质效。同时,要注重数字职业技能培训,培养一批既精通检察业务、又掌握数字技能的复合型“数字工匠”和新型卓越检察官,为推进数字检察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要抓住工作重点,运用大数据实现“智慧监督”。要深入解析个案,梳理数据要素,敏于发现个案背后的异常现象、共性问题,将其作为数据要素。将梳理出的数据要素构建成监督模型,有针对性地开展大数据碰撞、比对、分析。将监督模型深度嵌入检察官的日常办案中,做到“人人都懂、人人会用”。认真核实线索,依托平台开展从个案到类案,从类案到系统治理,从数据共享到工作协同,透过一个个具体案件,总结、发现共性、普遍性问题,进而提出解决方案,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形成工作合力,齐抓共管解决问题。要推行“数字检察领导+检察业务骨干+数据分析精英+信息技术人才”四合一的团队作战方式,积极主动与所需数据单位和上级检察机关沟通,拓宽数据资源渠道。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


近日,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数字检察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和全区数字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探索运用大数据助力法律监督提质增效的新路径。







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运用大数据实现精准监督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重点围绕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破除数据共享壁垒及建设数字检察监督平台等多个方向进行了发言和讨论,进一步明晰了数字检察工作的实践方法。





会议强调,要强化实战、实用、实效的工作导向,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建设,更好实现数字赋能法律监督。要突出“难”字。立足于能动履职的要求,立足于工作难点、监督重点,主动“找米下锅”,建设能用实用有效果的数字模型。要突出“行”字。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建设能解决类案问题的数字模型。要盘活现有数据资源,积极稳步拓展外部数据,逐步唤醒沉睡的数据。要突出“小”字。采取“小切口,轻应用,快响应”的方式,建设投入小见效快契合度高的数字模型,以“小模型”的实践应用推动数字检察理念的深度变革。要突出“统”字。抓好两级院、现有平台、业务与技术及“新与旧”的统筹,要摸清底数,从业务实务出发,统筹力量集中攻坚,找准法律监督新的“增长极”,推动大数据法律监督落地见效。


乌海市检察院


近日,乌海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召开,各基层院检察长、乌海市检察院业务部门代表就各院、各条线数字检察的工作思路、法律监督模型设计构想及预期效果等进行表态发言,检察人员结合办案实际以“头脑风暴”形式对法律监督“建模”思路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基本确定了现阶段数字检察工作开展的主攻方向和具体措施。






“我们将以办理的虚开发票案件为基础,研发建立‘虚开发票’类案件监督模型,切实提高立案监督和发现线索的能力。”乌海市海南区检察院检察长孙文华在发言中说道。

乌海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李怡提出要建立诉讼监督、诉源治理等刑事检察监督模型的构想,统筹两级院力量加快开展数字检察工作。

其他发言代表也依次围绕各自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既有对数字检察工作的深刻认识,也有对拟研发的法律监督模型的详细设计和愿景展望,为下一步数字检察工作落地应用找准目标、明确方向。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数字检察工作,准确认识数字检察的概念、核心及工作流程,树立数字监督思维,以攻坚克难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数字检察工作,积极构建、培育、研发大数据监督模型,真正实现用数字赋能法律监督,以类案监督促进社会治理。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进一步完善配合协作机制,积极搭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采取团队工作方式“一体化”推进数字检察工作高效开展。


综合包头市检察院、巴彦淖尔市检察院、乌海市检察院信息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