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改革

以自我革命推动管党治检走深走实

时间:2022-05-16  作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办公室 【字号: | |

图片

 

  “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更加清醒自觉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要始终坚持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检察业务。”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违纪违法行为。” 

  5月13日下午,全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化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部署要求,通过剖析全区检察机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推动全区三级院党组织更加坚定自觉地扛起管党治检政治责任。会上首先播放了《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片》。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围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提出要求。 

 

图片 

  

    李琪林强调,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定性自觉性。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必须首先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各级院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检察长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合力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强化、实化、具体化。要紧扣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时刻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校正看齐,从落实情况看政治忠诚。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看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的情况,看政治与业务是否紧密融合,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始终讲政治、重落实。要始终坚持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检察业务,坚决反对就案办案,切实通过办好一个个具体案件体现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要求。 

  李琪林强调,要深刻吸取腐败案件教训,始终保持政治清醒,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深刻吸取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教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以担当作为的实效诠释对党和检察事业的绝对忠诚。深刻吸取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教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不断严起来。深刻吸取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严重扭曲的教训,真正做到秉公用权不徇私、依法用权不逾距、廉洁用权不妄为。深刻吸取修身律己不严的教训,时刻警惕“温水煮青蛙”式的拉拢腐蚀、警觉“量身定做”的投机迎合,做到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 

  李琪林要求,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一体抓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驰而不息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坚决惩防“关键少数”违纪违法问题,层层压实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对分市院领导班子、分市院党组对基层院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责任。要紧盯司法办案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决整治利用检察权违纪违法问题,高度警惕“轻违纪”“微腐败”问题。要持续压实基层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教育引导和政治监督,推动基层院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高检院工作要求上始终做到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行动自觉。要不断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持续压实检察长和检委会、检察官联席会监管责任,落实案件序号终身制、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严肃追究违规办案、失职渎职的司法责任。要持之以恒推进纪律作风建设,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高检院禁酒令,持续整治机关作风顽疾,常态化整治顽瘴痼疾,进一步铲除滋生歪风邪气的温床和土壤。要扎实做好高检院巡视“回头看”自查整改工作,以整改实效促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全区三级检察机关。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