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改革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检察实践持续发力!

时间:2022-03-03  作者:孙风娟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最高检举行“深化司法民主建设、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新闻发布会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检察实践持续发力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理念,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理论和实践的全新概括。司法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司法工作、检察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 

  一场新闻发布会历时90分钟,这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新闻发布会历史中并不多见。这场发布会有何不同?答案就在发布会开场白中。 

  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拓宽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司法的渠道 

  “我与在座的检察官一个都不认识,我会客观公正地从我听到、看到的,从我的常理、常情认知来判断,请您相信我。”在一起民事检察案件公开听证会上,人民监督员于天飞认真地和当事人说,他是司法局选任的一名人民监督员,就是监督检察机关办案活动的。当事人听到后以信任的神情注视着他,认真听取他的意见。     

  2月24日,最高检以“深化司法民主建设、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检察机关深化司法民主建设、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探索实践。 

  发布会上,于天飞讲述这个故事时说:“在参加检察机关监督活动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的决心,也体会到了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效果。我有热情更有信心继续认真履职。” 

  创设于2003年的人民监督员制度,在2019年迎来了新变化,最高检修订印发《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对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方式、程序、层级等进行了调整,明确了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听证、巡回检察、案件质量评查等10种参与监督方式。 

  随后,2021年12月,最高检、司法部联合印发修订后的《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将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范围同步修改为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 

  “目前,全国共有人民监督员2.3万余人,其中近一半的省份已经选任了第二届人民监督员,人民监督员队伍在年龄结构、工作领域、专业等方面实现了广泛覆盖。”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副局长闫晋东告诉记者,近年来,司法部高度重视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人民监督员广泛性代表性进一步增强,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履职也更加充分。 

  最高检还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人民监督员工作“清零”行动,要求各级检察机关着力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十种参与监督方式、各级检察院的“三个全覆盖”。 

  “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活动数量是2020年的2.6倍。”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申国军介绍,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开展人民监督员工作,北京等14个省市区开展“线上”“云监督”,做到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监督员“监督不缺位”;山西等10个省市区将人民监督员工作纳入案件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和检察人员考核等,人民监督员监督活动初具规模,监督效果不断显现。 

  坚持“应听证尽听证”,让人民广泛参与社会治理 

  “我主持过两场公开听证会。其中一场的申诉人是一位小学退休老师,听证会后不久,他写信给我说这是一次深刻的法治教育,他余生要做一名义务法治宣传员。”发布会上,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向记者讲述了他对公开听证的真实感受。童建明说,公开听证是很好的法治宣传教育课,听证的过程就是释法说理的过程;公开听证也是对检察办案活动的反向审视,通过审视办案中的问题和不足,警示检察官不断改进工作;绝大多数案件申诉人都是通情达理的,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一定要设身处地、以“如我在诉”的心态办理好每一起案件,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民主不是装饰品,是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检察机关在办理各类案件过程中坚持“应听证尽听证”,把办案过程“晒出来”,案件处理依据“亮出来”,以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释法说理,把听证会做成“法治课”。 

  “应听证尽听证”,检察长要发挥“头雁效应”。2020年以来,最高检院领导就十余件重大疑难案件主持听证,31个省级院检察长先后就43件疑难复杂、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主持听证。地方三级检察院组织的听证会中,由检察长主持的占10.2%。 

  记者了解到,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就10.5万件案件组织召开了听证会、邀请听证员42.1万人次参加,是2020年全年听证案件数的3.5倍、听证员参与人次的4.5倍,平均每次听证会邀请的听证员已经达到4位。 

  在各地听证工作深入推进的同时,一些地方也出现了听证员邀请难、来源单一、听证能力不足、作用发挥有限等问题。如何解决? 

  “为进一步完善检察听证工作,增进司法民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最高检研究制定了《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告诉记者,《意见》对听证员库的人选确定、动态管理、履职评价等作出进一步规范,比如,为了解决适格听证员与听证会的供需不平衡问题,《意见》第二条规定市级以上院和有条件的基层院可以根据需要设立听证员库。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到实处,检察机关创新提出将检察听证运用于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开展简易听证。 

  “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共开展不同类型简易公开听证案件5832件,信访矛盾有效化解率近80%。”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说,下一步,简易听证工作将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着力息诉化解信访矛盾。 

  深化检务公开,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 

  深化司法民主建设、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检察机关不断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 

  记者了解到,2021年9月,最高检修订《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案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法律文书公开的种类,增加发布关注度高、影响较大的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办理情况的规定,实现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办案情况主动向社会公开的全覆盖。 

  从发布会上的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检察机关检务公开的力度有多大。据介绍,截至2021年底,全国检察机关累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600余万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20余万件、公开法律文书710余万件,接受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61万余人次。 

  随着智慧检务的发展,检务公开也插上了“科技翅膀”。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系统2.0和“检访通”信访服务系统先后上线运行,实现了全国四级检察机关信访信息互联互通和信访事项网上全流程管理、群众信访实时查询反馈,打通了网上服务与网下办理之间的通道。 

  不仅如此,全国检察机关律师网上阅卷系统也已全面上线运行,律师阅卷由“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截至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已累计收到在线阅卷申请3.5万余件次,完成阅卷2万余件次。 

  检察开放日也让检察工作更具亲和力。从2010年5月28日最高检举行第一次检察开放日活动,12年来,检察开放日活动内容日渐丰富、形式不断创新、参与人员范围越来越广,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已成为检察机关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有超过275万名群众和各界人士走进各级检察机关。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站在新的时代坐标上,检察机关如何继续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国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检察实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童建明坚定表示。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