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党建

检察日报:党建为笔绘就民族团结“同心圆”

时间:2024-01-12  作者:阿荣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晓峰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110日《检察日报》第11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2023年以来,我院积极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月”等系列活动,以党建为笔绘就民族团结“同心圆”。

“党建+学习”激发履职动力。我院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活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研讨,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提素质强能力微课堂”活动掀起民族政策学习热潮;召开主题报告会,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举办专题讨论会,引导检察人员围绕“如何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要求贯彻到本职工作上”“如何在推进本职工作时充分考虑党的民族政策”进行讨论;以考促学,组织民族政策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提升检察人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党建+阵地”凝聚思想共识。我院打造“赤红、蔚蓝、青绿、棕褐、雪白、灿金”六大主题文化墙,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检察工作的丰富内涵充分结合,推动文化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以传统文化滋养检察队伍。我院还将民族团结内容纳入单位规章制度,通过户外电子大屏循环播放、走廊主题海报、院史馆特色陈列等,对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大力传播推广,在传统节日开展各民族联谊交友活动,进一步凝聚干警民族团结共识。

“党建+服务”搭建沟通桥梁。我院将民族政策宣传活动与法治进校园、社区结对共建等工作有机结合。例如,每逢开学季,“法治副校长”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法治讲座,普及民族团结法律知识;号召检察干警积极参加“石榴籽”志愿服务队,深入共建社区帮助困难家庭,向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政策、民族团结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以检察温情把党和国家的关怀送到各族群众心坎上,搭建民族团结“连心桥”。



“党建+检察”筑牢安全屏障。我院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扎实的检察履职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强刑事检察,做优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深入开展“守护山林、河湖、草原统一行动”,筑牢生态保护法治屏障;统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

“党建+宣传”汇聚团结力量。我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多视角、宽领域、全方位做好线上线下宣传工作:线上积极弘扬团结主旋律,通过网络媒体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线下依托“石榴籽”志愿服务队,到早市、广场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宣讲党的民族政策及法律法规,引导各族群众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潜移默化地嵌入心中、融入血液、注入灵魂,凝聚起各民族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