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党建

党建与巡回检察这样融为“一盘棋”

时间:2023-01-06  作者:单鸽  新闻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字号: | |

今年11月底,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的系列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迎来“收官之作”——由青海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查庆九带领青海、北京两地检察机关抽调人员,进驻海南省美兰监狱开展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工作。正式开展工作之前,巡回检察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建和业务双融合活动。

围绕“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维护刑罚执行公平正义”“如何把党建工作和巡回检察有机结合,努力促推党建与巡回检察工作双提升、双促进”等问题,巡回检察组为在京、在琼、在青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党的二十大要求,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巡回检察就是落实要求的最前线,检察干警必须增强检察工作的政治站位,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度,推动工作开展。”与会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对巡回检察工作的发展表达了期待。

其实,自巡回检察工作开展以来,最高检就一直强调要将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相融合:每次部署工作时,要求“从政治上看”巡回检察工作,强调把工作落到实处,就是各个巡回检察组要接受的第一堂辅导课。

做好巡回检察先要“从政治上看”

作为政法改革的重要内容,巡回检察制度是检察机关新时代法律监督制度创新的集大成者,做好巡回检察工作,不仅要有法律监督的智慧和勇气,更要有政治格局与政治站位。

“作为最高检派出的巡回检察组,必须自觉提高思想站位,从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高度,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的重要意义。”2021年6月10日,在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党建与业务融合经验视频交流会上,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对全体组员要求道。

“按照最高检的要求,我们要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高度认识巡回检察工作,从落实国家整体安全观的高度认识巡回检察工作,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认识巡回检察工作。”

“我们严格按照最高检工作部署,提升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切实把巡回检察工作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场,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更高水平的需求。”

杨春雷的要求引发了大家热烈的讨论。在各组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组员们更是联系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工作实际,结合巡回检察案事例谈学习认识体会,努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巡回检察工作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在查找最具价值的职务犯罪案件线索时,巡回检察组组员刘全成充分运用互联网检索评估侦查方法辅以人工评估审查手段,针对有公示制度以来监狱办理的数万起罪犯减刑公示案件逐一开展关联裁判网文书筛选工作,重点审查监狱暂予监外执行这个“顽瘴痼疾”领域问题,发现了案件线索。

在巡回检察组组员尹涛看来,监所无小事,时刻要将维护罪犯的合法权益放在心中。他定期与同伴前往监区开启巡回检察组信箱、驻监检察室信箱,风雨无阻,切实做到了件件阅读、件件登记、件件分类、件件处理。

“维护公平正义是我们的追求。”巡回检察组组员陈一玮在审阅案卷材料中,凭着扎实的法律功底、钻研的工作劲头、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职业的敏感性,与办案组同伴一道,发现多个涉嫌违法违规问题,以对检察事业的忠诚维护着刑罚执行的客观公正,保障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

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深化巡回检察工作

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这是形式主义。在全面推进巡回检察工作中,这种思想要不得。在政治建设中凝聚起做好巡回检察工作的共识,推动工作深入开展,是最高检部署巡回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

记者注意到,在巡回检察组里,创先争优、努力实干的氛围分外浓厚,在这里,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

2021年5月,江苏省无锡监狱,黑龙江检察机关负责对其开展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

杨春雷担任了该组组长和支部书记。巡回检察的第一天,他就参加了包括与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和无锡监狱有关领导碰头会等在内的4个会议,还深入一线开展谈话、调阅案卷,现场检察。谈话中,他多次强调,巡回检察主要针对检察院自身的监督履职工作是否到位,再深入到监狱,将检察监狱发现的问题作为佐证,来反向检验驻监检察室的监督工作是否到位;要重点对违规违法“减假暂”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线索进行检察,要深挖和调查核实线索,通过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形成强大震慑,增加检察监督的刚性。

“支部书记要带头履职尽责,教育引导大家善于从政治上看待认识处理问题,从巡回检察中服务发展大局。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用自身实际行动引领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要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工作,成为带领和感召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一面旗帜。”面对党建工作,他如是说。

杨春雷的发言提振了组员们的士气,也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工作伊始,巡回检察组副组长杜海波就特别地将整个大组划分为两个小组。

“受杨春雷副检察长鼓舞,在工作中,两个组铆着劲干活,创先争优氛围非常浓厚。”杜海波告诉记者,“一组进入监区发现了监区学习场所电脑中存有淫秽色情小说等情况,通过清监发现存在违禁品和危险品的问题;另一组就紧随其后,深入监区开展谈话工作,倾听罪犯反映的问题,从中挖掘违法违纪线索。”

没有周末,没有休息日,每天高强度工作10多个小时,常常加班加点研究工作至深夜……“大家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和对巡回检察工作的担当。”杜海波说。

2022年7月,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监狱,由河北检察机关组成的巡回检察组严格执行当地防疫政策,17名业务骨干分三个批次集中隔离后,全部深入监区一线开展现场检察。

这中间还出了一个小插曲,第一批隔离时,组员邱柏尧突发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得知这一情况,组员程飞第一时间发信息给副组长何国昌:“主任,要是需要我可以接替柏尧,别看我瘦,我没问题的!”

“我看了信息很感动,我们的同志都是好样的。”何国昌的言语中满是骄傲,随后他带队进入了监区。“白天,我们深入监区,发放调查问卷、实地开展各项检察工作,提升罪犯反映问题的积极性;晚上,我们就住在谈话室,与罪犯隔着一个铁栏杆,零距离谈话了解真实情况。”

成绩不负付出,巡回检察组发现了涉及刑罚执行、罪犯权益保障、狱政管理、监管安全、教育改造等多个监狱执法方面的问题。

在双赢多赢共赢中做实法律监督

在巡回检察工作中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高质高效地完成巡回检察各项任务,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实现党建与办案互融互促、同向同行的良好局面。这其中,考验的是全体巡回检察组的担当。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巡回检察组的组员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工作不仅体现了本省检察工作水平,更体现了最高检的工作作风,所以必须把工作扎实做好,做到位!”

带着这样的信念,2020年11月,福建检察机关参与了最高检首次组织的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对陕西省宝鸡监狱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现场检察。

“部分领导对巡回检察的认识有偏颇,对问题的认识和反思还不够,说明工作理念没有跟上法治新要求。”“派驻检察的工作不够扎实,有些违规减刑没有及时监督纠正。”“要重点关注赌博和手机对监管秩序的破坏性问题,看看监狱是否有类似的情况,追根溯源深挖背后有无职务犯罪线索。”

巡回检察进展到中期,巡回检察组就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并致力于查找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监督解决实际发现的问题,维护司法公正。

2022年11月,最高检着眼于促进检察监督和监管执法工作共同提升,立足于积极克服全国多地疫情散发实际情况,抽调人员对海南省美兰监狱开展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这既是深入推进巡回检察“四个转变”的具体实践,更是实现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全覆盖”的最后一步。

巡回检察组全体成员牢记,监狱巡回检察是对监狱刑罚执行工作和驻监检察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在这个过程中重点要对违规违法“减假暂”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线索进行检察,确保查实问题、形成震慑。

责任重于泰山,必须坚决扛牢。巡回检察组全体成员表示,力争把党建和业务融合工作走深走实,深入发现影响监狱监管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对于在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巡回检察组积极与监狱和驻监检察室进行沟通,进行反馈。在对检察机关提出整改要求的同时,也要对监狱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促进被巡察单位建章立制、查漏补缺。

问题的整改情况如何?在整改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巡回检察组也要跟踪到底,通过“回头看”检察相关问题和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同时注重与司法行政机关共同研究解决刑罚执行以及法律监督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实现刑罚执行工作和检察工作的双赢多赢共赢。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