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党建

检徽熠熠诉忠诚·担当有为践初心⑤

时间:2022-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内蒙古检察设置“检徽熠熠诉忠诚·担当有为践初心”栏目,分期推送自治区检察院部门负责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和感悟。

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教育培训处处长 宋曦晗

党的二十大是在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不同于以往历次盛会。二十大报告的许多内容与我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些世界观方法论,是指导我们实践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理论武器,要求我们在各项工作中,始终胸怀人民,从人民利益出发思考问题、制订政策;要求我们在坚持真理的基础上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积极思考,大胆创新;深入研究问题困难,在不断解决问题的同时推进工作新突破;站在全区检察队伍、站在各项检察工作统筹发展的全局和高度来思考谋划工作。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需要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一以贯之坚持的,这些原则从来都不是抽象而是具体实际的,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包括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自治区检察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再比如发扬斗争精神,面对困难问题,我们要积极思考,大胆探索,敢想敢干,敢于推陈出新,绝不允许躺平摆烂。

比如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部分,重点是对专项领域具体工作的详细安排部署,如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又如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党内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这些都离不开教育的基础保障。再如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都与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直接相关。

深入学习好二十大精神,要反复深入学,逐字逐句思考领悟。党的二十大必将成为我们党今后一段时期党的各项工作的方向指引,我们深入学习领会报告背后深邃的思想内涵,反复研习,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学深悟透,确保每一次学习都有新的体会和感悟,都有新的收获。

要全面系统学。二十大报告的许多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穿,需要我们运用系统思维、全局思维进行学习,坚决避免将各种二十大报告中的各种思想观念相互割裂孤立。

要联系实际学。结合岗位实际,结合教育培训工作实际进行学习,认真思考如何将二十大精神更好地贯彻好落实好,找准理论成果与本职岗位实践相结合的切入点,实现理论指导促进实践的作用。作为教育培训部门,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积极谋划全区检察机关学习教育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方法,真正让全区检察干警真正入脑入心,增强推动工作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责,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

自治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 王红昱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宣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今后五年和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伟大奋斗创造新伟业提供了行动纲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以专章对法治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也是在党的报告中首次提出,是党中央继专门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后,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今后我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深融入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各方面,推动全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需要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有更新更深入的认识,要从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事关社会和谐国家安全、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事关公正执法公平正义、做好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工作事关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要防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违规违法减假暂专项整治中暴露出的监督虚化弱化、监督责任缺失、监督走过场、重配合轻监督等突出问题反弹,在转变监督理念、提升监督能力,强化能动履职上还需要久久为功、持续用力。

深入查找问题不足进一步提升能动履职的能力。全区刑事执行检察队伍素质不高、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能动履职的意识不强、持续跟踪监督的韧性不足、部分工作相对薄弱、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是困扰全区刑事执行检察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要指导全区贯彻落实好最高检关于加强派驻检察工作要求,解决派驻人员力量不足、人员老化、知识结构不合理、长期派驻不轮岗等问题,要加强培训,逐步提升队伍能力素质。通过加强对下指导,有针对性地做好业务数据分析,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发布正反典型案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调度督导,解决巡回检察监狱、看守所发现深层次问题少,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纠正脱管漏管数少,推动监狱提请假释工作进展缓慢等具体问题。

发挥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优势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全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五项质量评价指标均高于全国通报值,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整体基础较好。我们要发挥好优势项目,打造亮点工作,在保持监督工作质量同时,在提高监督数量上做文章,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要发挥好巡回检察“利剑”作用,促进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保障规范执法,为维护刑事执行公平正义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