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党建

学习二十大 基层院检察长薛钢、孙岩谈体会

时间:2022-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内蒙古检察开设“学习二十大·检察长谈体会”栏目,检察长们谈体会、话感悟、讲作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把握社会主要矛盾

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



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薛钢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得就是人民的心,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新时代的检察工作必须紧扣社会矛盾的主要变化,着力解决好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检察工作必须补齐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协调不适应的短板:



一要补齐司法理念的短板。司法理念与时俱进,是符合新时代的要求,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在司法中的获得感。目前检察工作实践中,部分检察人员还存在着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的思想,追求法律效果而忽视社会效果,追求司法效率而忽视司法质量。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我们检察人员必须认识到司法的本质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戒机械司法、本本司法,始终做到检察为民、检察护民、检察爱民。

二要补齐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的短板。当前,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存在很多,如各项检察业务发展不平衡等,严重制约人民无差别的享受司法服务和保障。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我们高度重视检察工作均衡发展,更加重视检察大数据建设,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更加重视技术人才装备共享,努力实现全方面均衡发展。

三要补齐检察工作发展不充分的短板。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的现象依然存在,侦查监督、审判监督等传统监督业务与公益诉讼、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新增监督业务,都不同程度存在短板。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我们聚焦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全面需求,树立专业监督的自信,既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充分监督,又力避“鸡蛋里挑骨头”做到理性监督,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领域监督工作。要积极探索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完善监督调查程序,规范监督意见的实体把关,树立专业监督的形象。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谱写检察新篇章



锡林浩特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孙岩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增添了动力。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链条、全覆盖、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研深悟透中,不断强化能动履职的政治自觉。新时期检察工作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准确把握好检察队伍的政治属性,以政治引领助推检察队伍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定政治立场。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始终把准政治方向。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忠诚捍卫“两个确立”,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三是树立理想政治信念。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绝对信仰,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检察事业的高度热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推进检察队伍整体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为民司法中,不断深化担当履职的法治自觉。坚决扛起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更好维护司法公正。一是围绕大局中心工作。主动将检察工作与全市工作深度融合,全力完成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平安锡市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要依法惩治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充分履行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积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决惩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严格贯彻落实最高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落实院领导包案办理信访案件制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服务保障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践行为民宗旨,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牢固树立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思想,全面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努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稳步拓展公益诉讼范围,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和治理效能。找准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监督重点,扎实推动“两法衔接”工作沟通协调常态化。要在全面做好“四大检察”工作中增进民生福祉,维护公平正义,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检察责任。

在自我革命中,不断增强提质增效的检察自觉。坚持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一体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切实把干警依法能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一是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着力加强对干警的监督力度。通过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坚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严防贪污腐败现象在内部滋生。二是实现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要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完善从严治党体制机制建设,努力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力。三是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坚决把落实“三个规定”作为对党忠诚的“试金石”,综合利用好重大事项填录系统,如实准确详尽的报告个人事项,坚决杜绝领导干部及干警干预司法办案情形发生,确保检察队伍干干净净、检察氛围风清气正。

综合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检察院、锡林浩特市检察院信息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