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党建

检徽熠熠诉忠诚·担当有为践初心③

时间:2022-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内蒙古检察设置“检徽熠熠诉忠诚·担当有为践初心”栏目,分期推送自治区检察院部门负责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和感悟。


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综合处处长 尹秀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找准履职结合点,深化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激励检察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担当能动履职。

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把牢政治方向。检察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我们要坚持政治标准,以深入推进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为主线,把“讲政治”更紧密地融入检察业务。要紧紧围绕党中央、最高检、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检察院党组要求开展的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履职中的共性和突出问题设计考核指标。特别是针对长期以来内蒙古检察人员司法理念转变缓慢的状况,为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民营企业经营者依法不捕、不诉,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取得较好效果的,要给予明显加分。



进一步突出质效导向,促进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从根本上彻底转变数量为王的理念,对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人员的业绩指标主要从质量、效率、效果三个维度设置评价指标体系,重点评价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同时要根据上级决策部署及时调整、动态设置,充分发挥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的指挥棒功能。其中,检察官业绩指标主要根据检察官业绩考核评价有关规定设置,主要依托检察官业绩考评系统和智能考评系统自动采集数据指标,最大限度加大客观评价力度,减少主观评判。要深化运用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提高办案质效,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讼累”,切实体现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促进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进一步突出实干实绩,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激励担当的作用,“区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推动形成重实干实绩的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要与干部选拔任用等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作为职务职级晋升、交流任职、检察官等级升降、退出员额、评优奖励、奖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对于考核结果优秀的,积极推荐选拔任用、符合职级晋升条件的及时晋升、对于连续三年评优的及时立功受奖,同时把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奖金发放的重要依据,鼓励全程拉开差距等。对于因违法违纪等被不确定等次的,及时提醒帮助和督促整改。要抓住事关干部成长进步、切身利益的关键环节,通过正反向激励和督促,有效发挥考核应有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不断提升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检察管理科学化水平,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 吴琼


回顾过去,百年征程,十年巨变,五年守正,这是极不平凡的道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心全意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国防、科研、教育、民生、生态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面对新冠疫情,确立动态清零的正确防控政策,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坚持国家利益为重,保持战略定力,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外交取得质的飞跃。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伟大历史成就、伟大历史性变革都是客观事实。理清历史和现实的逻辑,更能清晰感悟到,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政党,拥护共产党,贯彻二十大精神,坚持“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政治保证。

党的二十大擘画新时代新征程宏伟蓝图,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加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强调斗争。报告开篇强调“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升到了“三个务必”的高度。更加强调国家安全,二十大报告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专做论述,其意义可见一斑。更加强调科技。在具体举措上更高、更实,明确要求以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加突出强调公正司法,进一步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明确提出要永吹冲锋号。更加强调团结。二十大主题明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团结奋斗也是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内容。



知过去,明未来,更能深刻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更坚定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正确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检察工作的决策部署,更能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部署。

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把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来,心无旁鹜,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和举措是我们学习二十大最终的落脚点。

要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继续在反腐败斗争大局中发挥好检察作用,助力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结合中央纪委监委、自治区监委确定的工作思路,重点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配合建立行贿人档案查询系统,加大行贿犯罪惩治力度;积极配合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用好违法所得没收、缺席审判等法定特别程序;依法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依法严格办理贪污挪用民生资金、滥用执法司法权、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职务犯罪案件。

要更深入思考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有力服务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落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慎捕、慎诉措施,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更好把握立足职能职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