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党建

检徽熠熠诉忠诚·担当有为践初心②

时间:2022-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内蒙古检察设置“检徽熠熠诉忠诚·担当有为践初心”栏目,分期推送自治区检察院部门负责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和感悟。


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处长 杨立新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必须全面理解、准确把握,立足岗位职能,重在工作实效,将二十大精神作为开展新时期检察舆论宣传工作强大动力和根本遵循。下面围绕检察宣传工作的党性、人民性、检察属性谈几点认识:


要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察宣传工作的崇高使命。党的二十大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写入党章,这对我们今后的政治生活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要始终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绝对领导。我们开展新闻舆论工作,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旗帜鲜明树立检察宣传工作的党性特征。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准确理解把握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宣传工作上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要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检察宣传工作职能优势,在工作实践中学深悟透,在自己掌握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带动身边人学习好领悟好实践好二十大精神,鼓舞士气,增强团队凝聚力,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具体工作中,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把机关学习、支部学习和自我学习作为提升党性修养的重要方法,及时学习党中央最新方针路线政策,根据党中央精神及时调整宣传工作步调,时刻紧跟党的步伐。二是坚决传达党的声音,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努力为检察工作营造良好内外部环境,对错误思想和不良倾向要敢于“亮剑”,坚决与不良风气作斗争,维护清朗健康的政治环境。三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实践,带领身边人走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前沿,争当学习宣讲的排头兵。

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作为检察宣传工作的根本遵循。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嘱托,在开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在围绕检察中心工作、服务社会大局上找准宣传工作的定位,牢记传播法治好声音、宣传检察正能量的工作职责,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在宣传舆论工作中,我们要增强与广大受众的感情,不断创新新闻宣传表达方式,时刻用群众的视角和喜好来开展我们的工作,真正让检察声音、检察故事突破“检察圈”“法律圈”,融入普通百姓的“朋友圈”,提升“内蒙古检察”融媒体在群众中的知名度,创造更多被百姓乐于阅读、乐于评论、乐于传播的检察宣传产品,让广大群众成为支持检察机关的最大公约数,真正让司法为民理念贯穿检察宣传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另外,我们要加强与权威媒体和广大网站的沟通协调和密切合作,拓宽发声渠道,通过专刊、专栏、版面、频道等宣传形式传播内蒙古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借势造势,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和舆论氛围。同时,我们也要放眼当下,时刻接受各种困难挑战,在当前各地新冠疫情频发高发的形势下,始终把宣传工作顶在最前面,及时发布检察人员抗击疫情的动态,宣传志愿服务中检察人员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为防疫人员打气加油,给群众以信心,给社会以力量。



要坚持将“强化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实践作为宣传工作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这一论断,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全面宣传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加强法治中国、法治内蒙古宣传是今后我们的工作重点。一是加大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宣传力度,抓好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成果展示、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发布等内容。善于宣传检察机关办理的典型精品案件,利用案件的影响性、故事性,更好地宣传工作、引导群众、服务社会,起到上好法治公开课的效果,努力树立维护检察机关“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形象。二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转化成具体行动,宣传好检察机关服务于内蒙古“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建设“五大任务”区位定位的经验做法和丰富实践,持续扩大“内蒙古检察”融媒体宣传力影响力,加大短视频平台投入力度,优化“蒙检拍案”等法治宣传专栏内容形式,集中展示内蒙古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丰硕成果。三是抓好检察机关英模宣传,深入基层,贴近干警,突出重点,力量下沉,加强调研活动,进一步加强先进典型发现、培养和宣传力度,主动发现积极培育检察工作战线上那些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工作作风“严、细、实”的一线干警,让典型人物源源不断从全区各地层推选出,使每个典型都能树得起、立得住、叫得响。四是抓好文化育检工作,激发检察人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生产更多检察文化精品力作,培育树立更多检察文化品牌,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引领人、塑造人、约束人,锻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注重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思想融入司法办案和日常工作,用文化的持久力量,促进检察文化事业健康发展,持续为社会稳定大局服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办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法治理念成为人民群众共同价值追求。


自治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 陈雪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庄严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要求,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凝聚党心民心。




党和国家过去五年,新时代十年取得了彪炳史册,光照千秋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面临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时,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敢抉择,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正是因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党和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神州大地日新月异,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屹立世界东方。面对新冠疫情防控,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越性进一步彰显。公开调查显示,2021年底人民对政府信任度高达91%,在28个受访国中排名第1位。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奋斗、狠抓落实,在新的赶考路上,努力担当作为,努力做好相关工作,交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中国化和时代化的鲜亮底色,使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学习领会,入脑入心、知行合一,推动指导工作实践。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锤炼党性,使自己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必须深刻领悟“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的重大理论贡献。领悟六个坚持蕴含的深刻思想,根本政治立场即站稳人民立场;重大原则上要坚持“自信自立”即坚定四个自信;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崇高精神境界要体现“胸怀天下”。学习把握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