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党建

检徽熠熠诉忠诚·担当有为践初心①

时间:2022-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时代须有新作为,新任务呼唤新担当。连日来,自治区检察院以各种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部门负责人带头用心体悟、深入思考,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畅谈学习心得。即日起,内蒙古检察设置“检徽熠熠诉忠诚·担当有为践初心”栏目,分期推送部门负责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和感悟。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检察院办公室主任 荆晓飞

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学深悟透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把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与检察职责结合起来,结合已经推开的工作去深切感悟,结合正在推进的工作去深刻把握,结合应该推动的工作去深入思考,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办公室作为机关中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在思想上主动跟上、行动上积极跟进,走在前作表率。

要学出对党忠诚。要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从十九大以来五年的巨大成就中,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这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也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首要目标。



要学出坚定自信。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检察机关也是如此!我们每天都在经历历史,也在创造检察历史,从而助推时代巨变。要善于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中看到检察作为、看到日常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检察工作的自信、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自信、做好办公室工作的自信。

要学出使命担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胸怀“国之大者”又要做好当下的事,聚焦在法治、落点在检察、立足于办公室。要结合“决策参谋、督促检查、综合协调、政务保障、协调外部监督”等职能,全面思考二十大相关决策部署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努力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推动新时代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契机和抓手,以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而服务保障现代化内蒙古建设。要求脚踏实地,着眼当下,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协助党组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各项检察工作,在保证防疫不出纰漏的情况下,努力完成质量建设年各项目标任务。抓好工作总结回顾,起草好人代会工作报告。分析研判形势任务,思考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思路。

要学出能力水平。学懂弄通,关键在做实。要把学习领悟二十大精神与不断提高能力水平有机结合起来,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两个永远在路上”,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支部自身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为基层减负,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不断提高办公室“三服务”能力和水平,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以更高的工作质效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谱新篇

自治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 王洪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变革,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绩,同时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了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战略全局上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党的基本思想和理论的系统总结和全面部署,是全党智慧的集中体现。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心潮澎湃、感触颇深。

要在学懂上下功夫。支部及部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利用网络平台,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带头领学和研究交流的方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要求。从党的思想、理论和政治建设上,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实际出发,遵循发展的逻辑,增强四个自信。以二十大最新精神作为工作中思想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要在弄通上下功夫。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赋予检察机关更重责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深刻领悟、切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运用“系统观念”,学习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为什么赋予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更重责任。落实党对检察工作的更高要求,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聚焦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要在做实上下功夫。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规划和具体部署,紧密结合深化“质量建设年”,打破固化思维模式,进一步深入思考研究本部门、本条线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制定工作方案,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对照以“案-件比”为核心的考核指标,深入推进落实最高检专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能力,把普通犯罪检察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内蒙古建设,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