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党建

自治区检察院专题研究部署全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时间:2022-04-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5日,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最高检党组巡视“回头看”动员部署会精神,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琪林指出
  

  近年来全区检察机关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检,特别是经过队伍教育整顿的洗礼,系统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检察队伍纪律更加严明。但从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被查处情况看,管党治检责任的压力传导、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对办案内部监督等方面仍然存在问题,检察机关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依然艰巨,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以更大力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李琪林强调 

 

  要从严从实推进全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各级院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检察长对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工作要亲自过问、重点任务要亲自部署、重要案件要亲自把关。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各部门强化具体责任,支部书记要领导本部门业务工作,更要真正通过抓党建促业务谋发展,既要善于抓办案质效,更要抓政治建设。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违纪违法行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层层压实监督责任,通过采取专项督察、谈心谈话、听取下一级院“一把手”述责述廉、个人报告事项抽查等方式,把监督制度落到实处,保证各级院领导班子及“一把手”正确行权履职。紧盯司法办案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完善权责清晰、全程覆盖、预警及时、有效管用的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特别是注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中的廉政风险,切实防范不捕、不诉等重点环节的“金钱”和“人情”交易。要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整治顽瘴痼疾。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政法机关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改落实情况为契机,认真梳理法律监督不力、理念转变缓慢、纪律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以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和自治区实施方案为抓手,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紧而又紧地加强队伍监督管理。 

   

  李琪要求 

  

  要严肃认真对待巡视“回头看”工作。要强化思想发动,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全区检察机关巡视整改一盘棋思想,切实在全系统扎扎实实开展好自查、整改工作。要把自查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对照中央巡视和系统内巡视整改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反馈意见整改、高检院党组巡视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等“六大方面”具体任务,逐一清点、逐项对照,查思想认识、查责任落实、查整改成效、查成果巩固和常态坚持。不仅要查自治区检察院党组贯彻落实、整改中的差距,也要及时查摆检视各条线工作的短板和弱项,推动自查无死角、全覆盖。要压实责任,形成自查整改工作方案,认真做好自查任务分工,及时对自查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于不落实、消极落实,自查不到位、不彻底的要在考核中减分,严重的要视情通报或问责。要推进巡视“回头看”与检察工作紧密融合。协调处理好接受巡视与全面做好当前检察工作的关系,围绕全区检察长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以巡视“回头看”整改促推检察队伍依法履职、规范办案、廉洁从检。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