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党建

这堂党课“考”出压力、动力、能力

时间:2021-12-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4日下午,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围绕《检察人员考核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实施,以“考核为抓手,促进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全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以视频形式为全区三级院检察干警讲授专题党课。

 

   

 

  简小文介绍,《办法》是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重点措施》,以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具体体现,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对考核内容、考核标准等内容作出全面规范,实现对检察人员的“全员、全面、全时”考核。

  简小文指出,考核工作必须坚持四项原则。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的原则,建立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政治建设评价标准。通过政治评价与业务评价深度融合,引导广大干警旗帜鲜明讲政治,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二是坚持检察人员考核与公务员考核的内在统一。明确检察人员年度考核结果即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结果,对业绩考核不再另外确定等次。三是把握岗位特点,科学区分一般检察人员与部门负责人的考核重点。对部门负责人除个人业绩外,将条线办案质效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等情况纳入考核。四是注重机制衔接,保证考核结果的有效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职务级别晋升、评优评先、绩效奖金分配、员额退出的重要依据。建立“考核+评审”的退额评定机制,明确“检察官年度考核不称职或者连续两年考核为基本称职的”免除检察官职务。

  简小文阐述了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三类人员“考什么”和“怎么考”。考核采取百分制量化评分,由业绩指标、共性指标和综合评价组成。业绩指标设置突出质效导向;共性指标设置突出政治评价,倡导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深度融合;综合评价以岗位履职为基础,综合量化评价。与检察工作延续性的特点相适应,检察人员考核实行逐月累计计分、实时动态排名,以年底时的累计计分作为全年考核得分,体现允许和鼓励“后来居上”的考核导向。

  简小文强调,考核要“考”出压力。深入分析“检察理念跟不上、能力素质跟不上”等五个跟不上的深层次原因。通过考核促进科学管理,引导各院各部门、每名干警正视问题差距,进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把补齐补强短板弱项,把工作干在实处。考核要“考”出担当,奋发有为推动全区检察工作向全国中等前列奋进。全区检察干警要保持力争上游的闯劲干劲、养成严谨规范的工作习惯、涵养清正廉洁的高尚品格,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推动全区检察工作向全国中等前列奋进。考核要考出“力行”。以马上就办、一抓到底的执行力善做善成,要把张军检察长在内蒙古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把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和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把2022年的工作目标融入考核,对优势明显的业务要稳固保持,对中等的指标要跨进前列、争取领先,处于落后的指标则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工作统筹,争取尽快“脱后”。

  简小文还就贯彻落实《办法》提出具体要求,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聚焦检察人员主责主业,坚持分级分类,强化考用结合,提升考核的智能化水平。市县两级院要尽快修订完善考核办法,2022年起全区统一实施。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