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党建

亮点丨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以保护锡林郭勒大草原为核心 打造生态保护新模式

时间:2021-03-23  作者:  新闻来源: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字号: | |

  第十八次全区检察工作会议召开之即,内蒙古检察“两微一端”将围绕“十三五”时期全区检察中心工作,党建队建,脱贫攻坚、智慧检务、民族检察等亮点工作及基层一线先进检察人物、优秀检察官办案团队进行展播,欢迎关注。 

  锡林郭勒草原面积17.96万平方公里,占全区草原总面积的1/4,占全盟国土总面积的94.6%,是华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以保护锡林郭勒大草原为核心,全面服务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初步形成草原生态保护的锡林郭勒检察模式,为锡林郭勒草原生态保护提供了检察经验。 

20158月,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及所属的12个基层院被确定为全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首批试点院。试点期间,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2件,共追缴拖欠的国有土地出让金近2500万元,督促恢复被非法开垦和占用的草原4080亩。其中苏尼特左旗检察院提起的该旗生态保护局履行职责不当公益诉讼案被评为2016年度“内蒙古十大法治事件”。制定《全盟检察机关保护锡林郭勒大草原第一个五年规划(2018-2023)》,重点针对水资源、森林、草地、湿地等领域不断加强公益诉讼工作,为守护锡林郭勒大草原生提供坚实护盾。
 

  

   

 

   

  整合力量 实行一体化协助办案机制 

  内设机构改革前,制定《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关于民事行政一体化协助办案机制实施办法》,在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成立民行办案指挥中心,集合案件办理、指挥部署、线索研判、整合资源等多项职能,依托指挥中心收集全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提升整体工作合力。20197月,锡盟检察分院单独设立第六检察部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并建立保护锡林郭勒大草原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制定专家型人才培养规划,成立全盟公益诉讼检察人才库,将卫星遥感、大数据分析、“智勘魔盒”快速检测、无人机取证等科技手段运用到办案实践中,全面加强公益诉讼检察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和能力,努力适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面临的新要求。保护锡林郭勒大草原公益诉讼指挥中心成立后,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75件,锡盟检察分院承办16件,向各旗县(市)院交办159件。 

   

 

   

 

   

  主动谋划 加大生态保护诉讼监督力度 

  

   

 

   

 

   

  创新机制 探索建立拓宽案源线索新方式 因锡林郭勒盟地广人稀,破坏草原违法行为发现难成为制约草原保护公益诉讼的瓶颈。该院印发《进一步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推进“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公益守护人驿站”建设的指导意见》,坚持深入基层,整合资源,坚持依靠群众,建立“公益守护人驿站”260个,聘请“公益守护人”333人,“公益司法保护联络员”126人,建立微信检察室24个,同时悬挂公益守护人驿站悬挂统一标识,工作人员佩戴统一徽章,覆盖全盟13个旗县(市)区及所辖苏木乡镇,形成了服务牧民群众的公益诉讼工作大格局。五年来,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76件,其中通过公益守护人驿站、公益司法保护联络员、微信检察室等途径获取线索621件,占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的70%以上。 

  

  持续跟进 努力实现诉前保护公益目的 

  全盟两级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主动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促进落实检察建议书,绝大多数问题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得以解决,极少数检察建议书不能落实,必须提起诉讼的,则努力将案件办成法治教育样本,达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社会面的效果。20209月,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组织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集中评查活动,发现整改落实不到位、整改效果反弹回潮、虚假整改等案件22件。已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整改2件,依法提起诉讼8件。评查中发现检察建议书制作不规范、不严谨以及案卷材料不完整、证据制作不规范等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和规范。如针对多伦县建筑垃圾乱堆乱放污染环境的问题,多伦县城管局、环保局、诺尔镇人民政府等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协同治理,及时清理建筑垃圾29823立方米,覆土1750立方米,彻底解决了多年形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加强领导,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的支持。全盟检察机关主动向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汇报请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全力营造公益司法保护的良好环境。各旗县出台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意见、决定12个,苏尼特右旗等6个旗县党委、人大主要领导同志对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做出批示,检察机关与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联合出台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15件。20191023日,正蓝旗检察院成立全盟首家保护生态环境协作中心,携手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草原、食品药品、市场监督、卫生健康、农业科技、住房建设、城镇管理等部门共同守护好生态环境。

全盟两级院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检察智慧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不单纯追求案件数量,办理好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遇到阻力或者需要多部门协同履职的疑难案件。公益诉讼工作全面铺开以来,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41件,占立案总数的61.6%。督促治理被破坏的草原77794.885亩,林地142.36亩,耕地19770亩;督促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44994吨;督促收缴矿业权收益等国有财产151925.9076万元,正在追缴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9.9852亿元。同时结合本地区地域、经济、人口、治安情况不同和各基层院自身工作情况、队伍情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围绕服务锡林郭勒盟草原生态保护陆续部署开展了保护锡林郭勒大草原、保护野生动物、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绿色矿山建设4个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办理了一批高质量的案件。东乌珠穆沁旗检察院办理的王某某等3人非法狩猎百灵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被中国政法大学公益诉讼研究基地和法治政府研究院评为2019年全国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