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党建

亮点丨赤峰市检察院: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推进检察工作新发展

时间:2021-03-23  作者:  新闻来源:赤峰市检察院 【字号: | |

  第十八次全区检察工作会议召开之即,内蒙古检察“两微一端”将围绕“十三五”时期全区检察中心工作,党建队建,脱贫攻坚、智慧检务、民族检察等亮点工作及基层一线先进检察人物、优秀检察官办案团队进行展播,欢迎关注。 

   

 

   

  2016年,赤峰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作为改革试点开始起步,主要以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到2017全面完成试点任务为期两年的试点中,全市共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40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3件,判决的12法院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其中林西县检察院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被高检院评为诉讼程序典型案例,成为全区唯一获评的典型案例。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赤峰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试行)》 广泛征集线索,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清河湖四乱、保护饮用水安全、烈士陵园环境、古长城遗址……守护公共利益案件全面办理,2018年获赤峰市年度草根法治事件”,2019年获赤峰市“十大法治事件”,与辽宁朝阳、河北承德及周边盟市检察机关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检察司法协作机制,2019办理的乌兰布统非法占用草原行政公益诉讼案,推动军队、政府、检察机关协同整治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安全,入选全区公益诉讼十大案例。到2020年,全年受理公益诉讼906(已是2016年的30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09件,两个基层检察院建成公益诉讼实验室”,区域检察协作全面形成,与河北承德、辽宁朝阳签订三座店水库水质保护、长城文物保护等具体落实意见除掉一处位于河北围场,但严重影响赤峰机场民航降落安全的黑广播”,对法律明确赋权领域之外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损害问题,探索立案112件。 

   

 

   

  2016年,赤峰市检察院和基层检察院成立未检机构或检察组,建立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制度,初步实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捕、诉、监、防”一体化。2017赤峰检察院设立专门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同步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成长”检察开放日活动,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质量进行评查。2018赤峰检察专设未成年人检察部,配备未检检察官16人,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24人,其中5人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检察开放日、法治进校园等活动日渐常态化。2019年两个基层院建成“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包括两级院检察长在内的91名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疫情期间巴林左旗检察院法治大讲堂实现远程同步直播,围绕校园安全问题制发检察建议22件,赤峰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王岭等1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一审宣判,用心用情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获评赤峰市2020年度法治事件。 

   

 

   

  2018年,赤峰市检察院打造检察版网上“枫桥经验”,建成覆盖全市行政村的全区首家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广播电视平台。2020年,赤峰检察机关公开听证数量全区第一,承办全区检察机关听证观摩会,坚持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克服疫情影响,畅通群众线上信访渠道,接待来信来访2832件次。件件回复不是关键,案结事了才是根本,两级检察长接待信访群众86次,化解信访矛盾69件,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的31件信访事项全部办结事了。同时,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向55个案件当事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93.58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16人,其中办理的宋某某司法救助案,发出全区检察系统首份《贫困识别建议》,推动属地医保、民政、残联等十多家部门针对性帮扶。 

   

 

   

 

   

  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法治信仰。2014年,赤峰检察新媒体开始蹒跚起步,经过6年多的时间从最初的“一站两微”成长为现在的“一站两微一抖三客户端”新媒体矩阵,发布信息2.5万余条,拥有粉丝2.3万个,收获阅读4867万余次。2018年建成融媒体中心,26名检察官坐客直播间释法说理,成为地区电视节目黄金档。2019年策划录制的《一曲相思·儿童防拐骗歌谣》在抖音平台荣创全国检察宣传单条视频播放最新记录,《向黑恶势力宣战!》原创rap作品被多个国家级媒体转发。检察新媒体作品获全国20强,2个基层检察院、3名个人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称号。2020年在微信平台开创《绘·检事儿》专栏,多篇作品被高检院采用,宪法·法治教育基地揭牌,承办了全国检察机关主题研讨会并作经验交流,三个基层检察院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