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党建

亮点丨巴彦淖尔市检察院:“一二三四”工作模式 实现“一个战场、两个战役”双赢

时间:2021-03-26  作者:  新闻来源:巴彦淖尔市检察院 【字号: | |

  第十八次全区检察工作会议召开之即,内蒙古检察两微一端将围绕十三五时期全区检察中心工作,党建队建,脱贫攻坚、智慧检务、民族检察等亮点工作及基层一线先进检察人物、优秀检察官办案团队进行展播,欢迎关注。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将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服务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创新工作举措,采取一二三四工作模式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实现了司法救助和服务脱贫攻坚一个战场、两个战役的双赢。 

  强化一个领导组织” 大力推进司法救助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坚持该院领导示范带头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在检察机关内部营造积极作为、关爱弱势群体的救助氛围,探索建立上下联动一体化办案救助机制,对于基层院救助资金不足的问题,由基层院收集司法救助线索,报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审核并解决部分资金或全部资金,切实加大救助力度。

 

 

 

 

 

推进两个协作” 夯实内外衔接工作机制 

  

   强化内部协作配合,实现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关口前移。积极构建检察机关司法救助一盘棋工作格局,推动检察机关各部门在司法救助工作中的协调联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部门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将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作为常规审查内容,发现司法救助线索及时移送控申部门,确保司法救助的及时性落到实处。 

  强化外部协作支持,积极拓宽司法救助案源渠道。在工作层面切实加强与扶贫部门、乡镇党委政府等有关单位的联系协调,使其在工作中发现的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当事人的司法救助线索,及时移送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及时办理。

  

 加强三个保障” 提升司法救助工作质效 

  

  健全救助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巴彦淖尔市检察院会同市政法委、财政局、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制定下发《巴彦淖尔市国家司法救助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救助程序,确保司法救助工作规范运作,与扶贫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建立绿色通道,强化时效保障。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特困群众,因案致贫返贫的被害人和未成年被害人等生活困难的人群列为重点救助对象,启动绿色通道,实行优先评估,优先受理救助申请、优先确定救助金额、优先倾斜调剂救助资金,在程序合法的前提下,从救助线索移送、审查、核拨到发放各环节加快办理进度,增强司法救助的针对性、及时性。 

  整合救助资金来源,强化资金保障。落实资金预算,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在专项预算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全市两级检察院协调本院计财部门在资金方面加大对司法救助的倾斜力度,从该院办案业务经费中调剂资金预算作为司法救助金使用。加强资金监管,发挥救助实效。对没有监护人或监护人不适宜代管救助资金的案件,采用亲属代管、学校代管、村委会或社区代管等方式定期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救助金切实发挥救助效果。 

 

 

   

  狠抓四个维度” 着力提升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 

   

  把握救助精度,严格办案标准。坚持效率与质量并重,严格按照告知、受理、审查、走访、审批、发放、回访七步走工作方法办理救助案件,严把救助对象审查关、救助金额确定关,深入社区、村组实地调查核实救助申请人及其家庭的真实生活状况。 扩展救助广度,积极探索检察+。实行检察+民政”“检察+医院模式,运用经济救助与心理疏导、政府救助与社会帮扶等多种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帮助救助对象走出困境。 拓展救助深度,落实回访制度。对已获得国家司法救助的贫困当事人不定期进行回访,跟踪掌握被害人的后续生活情况,持续开展帮扶。 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应救尽救。及时总结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工作经验,依托各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展示典型案例和积极成效。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