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党建

亮点丨?小黑河地区检察院:优化“派驻+巡回”模式 强化监督效果

时间:2021-03-26  作者:  新闻来源:小黑河地区检察院 【字号: | |

  第十八次全区检察工作会议昨日召开,内蒙古检察“两微一端”围绕“十三五”时期全区检察中心工作,党建队建,脱贫攻坚、智慧检务、民族检察等亮点工作及基层一线先进检察人物、优秀检察官办案团队进行展播,欢迎关注。 

 

  优化派驻+巡回模式 

  强化监督效果 

 

  小黑河地区检察院制定了加强派驻检察的意见措施,解决了多年来派驻检察中的许多模糊问题,加强和规范了派驻工作。202061日后,积极适应防控常态化情况,做到疫情防控与派驻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提升,派驻检察人员全面恢复到监管场所开展工作。到位后第一时间详细了解监狱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近期狱情、犯情、警情情况,通过监控视频对监狱的重点部位、重点人员进行了检察。 

 

 

 

  

坚持5+1审查法  

  

  提升减假暂案件办理质效 

 

  

   

 

 

  强化财产刑执行监督 

  促进刑罚的全面履行 

 

  在投监的罪犯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没有履行判决中财产刑判项的。小黑河地区检察院在办理减刑、假释案件中,把对财产刑执行检察作为重点,通过检务公开栏、给服刑人员上法治课、检察长到监院接待等形式,加强对罪犯法治宣传教育,促使罪犯逐步树立和形成罚金、没收财产等财产刑与无期徒刑、有期徒刑等主刑一样,必须被执行或履行的观念,促使服刑人员主动履行财产刑。积极探索财产刑执行与减刑、假释的关联机制,研究制定了小黑河地区检察院《关于审查涉及财产类法律义务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案件的指导意见(试行)》,将财产刑履行情况作为服刑人员是否确有悔改表现的主要条件之一,并与是否提请减刑、假释及减刑幅度相挂钩。加强同监管场所的沟通,进一步完善了减刑、假释案卷中反映财产刑执行、履行情况以及罪犯履行能力情况的证据材料。近年以来,小黑河地区检察院每年因服刑人员不积极履行财产刑,提出不予提请或者降低减刑幅度的检察意见500余件,每年督促罪犯履行财产刑1000万元以上,且履行金额呈逐年上升趋势。

 

  开展讲小黑河检察故事活动 

  弘扬法治精神 

 

  通过讲身边人、讲身边事,激发队伍的尊荣感。近年来,干警素质明显提升,先后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官、内蒙古十大法治人物孟志春,全国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王永刚,全区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刘福权、王伟,北疆最美女检察官苗琪静等。有7篇故事被自治区级以上媒体和平台转发, 2名干警的先进事迹被《检察日报》《内蒙古日报》刊发。 

 

 

 

  坚持两只眼监督 

  依法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为督促干警全面履职,我们坚持两只眼监督工作理念,一只眼盯着服刑人员,要把他们改造成守法公民,一只眼盯着监狱干警,确保监管场所正确执行刑罚。

  

 加强规章制度建设 

  

  保障各项检察业务行稳致远 

 

  为解决部分检察业务无具体指导规范或规范不明确的问题,近年来小黑河地区检察院编制了《刑事执行检察案件案卡填录参考》、《执法办案手册》、《巡回检察一本通》等指导司法办案的书籍。制定了《司法办案权限规定》、《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网上办理指引》等文件。为规范案件办理具体工作,制定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轮案规则及案件分配管理暂行办法》等10件规章,规范了案件办案时限等工作细节。为解决办案系统填录错漏率高的问题,建立了个案流程三级监控一案两查评查制度,提高了各项检察业务数据的客观性、真实性。围绕加大办案力度、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增强办案效果的目标,着力解决检察建议数量、质量、刚性问题,形成了检察建议制作五个统一的共识。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意见》,实现了检察建议制作的标准化、公开化。整理汇编了《监狱检察实用法律手册》以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法律法规汇编》,基本涵盖了现行法律体系中监狱检察案件办理所依据的有关规定,进一步促进了规范司法办案。 

   

 

 

 

  强化理论研究 

  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 

鉴于监狱检察理论薄弱、干警工作理念急需更新、工作机制缺位多、干警业务素质不全面等问题,小黑河地区检察院历时2年,组织全院完成了30余万字的《监狱检察概论》写作,以期为不断改进和加强监狱检察提供一些理论支撑。该书已交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在写作过程中采取边编写边讲授、以检察官教检察官的形式,利用每周五的时间,由每章的起草者向全院干警讲授相关内容并组织交流研讨。通过讲授,全院干警也由此受到了监狱检察业务的系统全面培训。 

  

以党建为引领 

  

  构建四个一体推进新格局 

 

  

   

小黑河地区检察院以四个提升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难题的做法,在自治区直属机关接受的直属机关党组织和各盟市申报的179个项目评比中,获得全区机关党建单项工作特色奖。坚持检察官教检察官练兵模式,组织各类教育培训64次,1名干警入选全国人才库,1名干警获得全区未检业务能手称号。 
与监狱局和各监狱形成共识,坚持年初计划、全年小批量、多频次提请的做法,使检察官有精力逐案审查、重案调查,提高办案质效。提出并推行五个要素必审查,一个理念必贯穿5+1审查法(坚持罪犯所犯罪行及所判刑罚必审查;坚持改造及记功计分情况必审查;坚持狱内消费情况必审查;坚持财产刑履行情况必审查;坚持提请程序必审查;坚持贯穿办理一案解决一类问题的理念),使检察官的司法行为更加规范,减少出错率,提升办案优质率。全年共受理各监管场所提请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三个阶段)6258件,提请阶段发现并纠正不当700件,纠正不当率为40%,纠正率比2019年提升5.5个百分点。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细做实巡回检察工作,认真研究方式方法,对所辖监狱实现了常规巡回检察全覆盖。形成的《巡回检察工作手册》向全区推广。在巡回检察中,小黑河地区检察院提升四个度的做法得到高检院五厅肯定,并以简报刊发向全国介绍。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